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关于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财政专项课题社会公开招标的通知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0年09月07日

各有关单位:

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财政专项课题即日起面向社会发布并公开招标。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招标课题目录

1. 关于“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从财税政策和财政体制上支持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若干问题研究;

2. 关于“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从财税政策上支持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的若干问题研究;

3. 关于“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从财税政策上支持和促进本市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研究。

二、招标范围

本次招标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业等单位或个人。

三、申报要求

1. 申报单位或个人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课题研究工作,并对课题组成员的政治表现和业务素质负责。鼓励跨单位、跨专业开展联合研究,鼓励课题承担单位给予经费、人员和时间等各方面的支持。 

2. 课题组负责人须具有三年以上从事与所申报课题内容有关的研究工作经历,并具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以及较高的理论素养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课题组主要成员须熟悉相关领域情况,曾经开展过相关领域重大问题研究。 

3. 课题组负责人必须是课题实施全过程的真正组织者和指导者,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挂名或不承担实质性研究工作的人员,不得作为课题组负责人申请课题研究。 

4. 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突出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有理论、数据和案例支撑,注重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符合实际、具有可操作性的财税改革思路和方案、措施建议。 

四、投标程序

1. 申报期限。2020年9月7日至9月21日。逾期不予受理。 

2. 申报材料获得。《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财政专项课题指南》、《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财政专项)课题申请书》(以下简称《申请书》,内含《课题研究大纲》)等申报材料可登录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网站(http://www.fzzx.sh.gov.cn)、“上海市财政局”网站(czj.sh.gov.cn)查阅和下载。 

3. 申报材料要求。申请人填表前应仔细阅读有关课题指南和填表说明,《申请书》和《课题研究大纲》(各一式八份),须打印填表;申请材料填写内容应简明扼要,突出重点和关键,其中《课题研究大纲》不得出现课题申请人及成员的姓名和单位;《申请书》须由课题申请人所在单位签署审核意见并加盖公章。 

4. 申报材料提交。申请人应在申报期限内寄送申请材料,其中《申请书》须含原件一份,同时通过E-mail报送电子版文件。 

五、评标程序 

1. 标书评审。2020年9月下旬,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申请书》和《课题研究大纲》进行评审,确定最终中标课题组。 

2. 评审结果发布。招标单位将于2020年10月上旬在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www.fzzx.sh.gov.cn)和“上海市财政局”(czj.sh.gov.cn)等两个门户网站同步公布中标结果。 

六、进度要求 

1. 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自接《课题委托立项通知书》起15日内,须填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计划任务书》,并提交详细研究提纲和具体实施计划。 

2. 研究中期,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须向招标单位提交中期研究成果,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中期研究成果进行评估。 

3. 课题承担单位或个人须于2020年12月底向招标单位提交研究报告,由招标单位组织专家对研究成果进行鉴定、验收。验收合格的课题,须向招标单位提交正式研究报告及成果摘要。 

4. 研究期间,招标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要求承担单位或个人作2至3次研究进展情况汇报。 

七、经费资助

每个项目资助人民币5万元。

八、联系方式 

办理部门:上海市财政局综合经济研究室

地    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2107室(上海市财政局综合经济研究室,邮编:200030) 

联 系 人:刘美卿 朱哲煊 宋宇豪

联系电话:(021)54679568-21071 21076 21078 13482131312

传    真:54906057

电子信箱:ghc@czj.shanghai.gov.cn

特此通知。 

附件:《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财政专项课题指南》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上海市财政局

2020年9月7日


2020年度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财政专项课题指南

一、关于“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从财税政策和财政体制上支持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若干问题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2020年5月1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全国两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中提到,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0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要用改革开放办法,稳就业、保民生、促消费,拉动市场、稳定增长,走出一条有效应对冲击、实现良性循环的新路子”。在5月30日的市委扩大会议上,李强书记提出“上海要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拥有良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和科创基础,在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上具备一定优势,但是制度供给、政策效应、人才保障、金融创新、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不足仍严重制约着上海的发展。在此背景下,开展“十四五”时期财税政策和财政体制支持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问题研究,对更好发挥财政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深入推进落实党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战略任务”,不断提高上海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和现实意义。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深入研判当前本市在在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面临的瓶颈问题及其主要原因;

2. 学习借鉴国内外在财税政策和财政体制支持其打通内循环和双循环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加强国际比较研究;

3. 前瞻性地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从财税政策和财政体制上支持上海打造国内大循环中心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的相关思路和具体建议。

研究实施进度与要求:

1. 2020年11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或专题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

2. 2020年12月底,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总报告(2万字以内)和摘要(1500字)。书面材料各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

二、关于“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从财税政策上支持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的若干问题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建设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是一项重大国家战略,今年是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的冲刺之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上海金融改革发展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金融已发展成为上海重要的城市核心竞争力。按照中央和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要在新的更高的历史起点上,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一步研究“十四五”时期如何从财税政策上支持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服务于经济社会更高质量发展。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全面梳理、分析评估近年来财税支持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的政策举措和主要成效;

2. 学习借鉴国内外在支持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促进其能级提升方面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加强国际比较研究;

3. 前瞻性地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从财税政策上支持和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能级提升的相关思路和具体建议。

研究实施进度与要求:

1. 2020年11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或专题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

2. 2020年12月底,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总报告(2万字以内)和摘要(1500字)。书面材料各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

三、关于“十四五”时期进一步从财税政策上支持和促进本市在线新经济发展的若干问题研究

研究目的与要求:

当前,互联网引发的产业变革浪潮正在纵深推进,今年的疫情防控催化加速了在线新经济发展进程。加快在线新经济发展是超大城市有效推进疫情防控和疫后经济复苏的重要落脚点,是打造新经济场景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创造新制度供给营造新经济营商环境的重要发力点,是强化科创策源功能和高端产业引领功能的重要结合点。在线新经济是当下和未来发展的战略必争领域,上海发展在线新经济特别是新生代互联网经济具有良好先机和独特优势。在此背景下,研究“十四五”时期如何进一步加大财税政策创新力度,全力支持和促进本市在线新经济发展,对于更好发挥财政在加快建成上海“五个中心”和“卓越的全球城市”、不断增强和提升上海城市核心竞争力中的职能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课题重点研究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 全面梳理、评估近年来国家、主要兄弟省市和本市出台的有关支持和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财税政策的实施情况;

2.深入研究分析当前本市在财税政策上支持和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及其主要原因;

3.前瞻性地研究提出本市“十四五”时期从财税政策上进一步支持和促进在线新经济发展的思路建议。

研究实施进度与要求:

1. 2020年11月底,提交课题研究中期成果报告或专题报告,进行中期成果评估。

2. 2020年12月底,完成研究任务,提交课题研究总报告(2万字以内)和摘要(1500字)。书面材料各一式三份,同时提交相应的电子版文件(Word格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