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访谈信息

访谈时间:2023年10月26日(周四)14:00-16:00
访谈嘉宾:邵振宇
嘉宾简介:

访谈内容

刷新

开放日-500.jpg


专家.jpg

主持人

网友小林提问:请问企业怎么办理贷款担保?

邵振宇

担保中心不直接与企业进行对接,请先联系熟悉的合作银行办理贷款,若银行认为企业申请的贷款需要由担保中心进行担保,银行会来联系中心,并向企业收集相关材料并提交给中心进行审批。

主持人

网友吴宇提问:市融资担保中心的担保比例是多少?

邵振宇

市融资担保中心对单笔贷款最高担保比例原则上不超过贷款本金的 85%,但对农业信贷担保业务的担保比例可以达到贷款本金的90%

主持人

网友陈提问:请问农业信贷担保的支持对象有哪些?

邵振宇

农业信贷担保的支持对象为本市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和涉农企业等各类农业经营主体。主要支持以下业务: 1.粮食生产、畜牧水产养殖、菜果茶种植等农林优势特色产业; 2.农资、农机、农技等农业社会化服务; 3.与农业生产直接相关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包括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 4.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各个环节和相关领域。包括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加工、农业生产资料制造、农用物资及农副产品流通、农业科技等。

主持人

网友CC提问:担保基金收取的担保费是多少?

邵振宇

担保基金为中小微企业融资提供的担保实行低费率政策,担保费率为担保金额的0.5-1.5%/年。计费公式:担保手续费=贷款金额×担保期限×担保费率×担保比例。

主持人

网友橙子提问:申请无还本续贷有哪些要求?

邵振宇

申请无还本续贷需符合以下要求: (一)准入条件 1.符合《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贷款担保运作规则》(以下简称《贷款担保运作规则》)担保条件和担保范围的本市中小微企业。 2.适用于批量担保、个案担保和批次担保。 3.企业属于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的存量中小微企业。 4.企业信用状况良好,征信报告无不良类贷款;企业及企业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或主要股东)无涉及影响债务偿付能力的重大未决诉讼,无股权冻结、限制高消费、被执行等情况。 5.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不得超过40% (二)业务要素 不扩大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责任(包括担保责任范围、担保责任方式、担保责任金额、担保比例)且满足以下条件: 1.贷款金额:最高不超过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的上一笔贷款金额。 2.资金用途:仅限用于归还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的上一笔贷款。 3.贷款期限:最短不得短于三个月,最长不得超过原贷款期限。 4.(反)担保方式:(反)担保措施至少与市融资担保中心担保的上一笔贷款业务一致;合作银行可根据企业经营情况追加(反)担保措施。 (反)担保手续须重新办理并签署知晓函。 5.担保种类:上一笔为批次业务的,无还本续贷不得转为批量或个案业务;上一笔为个案业务的,符合批量条件的无还本续贷可以转为批量业务;上一笔为批量业务的,无还本续贷如追加抵(质)押,可转为个案业务。

主持人

网友李提问:专精特新贷款担保的担保额度是多少?

邵振宇

该业务品种为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 对符合条件的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最高不超过1000万的贷款提供信用担保。 对符合条件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贷款提供信用担保。

主持人

网友虞提问:能否介绍一下科技小巨人信用贷担保相关政策?

邵振宇

科技小巨人信用贷担保是为本市科委立项或者验收通过的科技小巨人企业、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提供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的贷款担保,担保品种是单笔流动资金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 科技小巨人信用贷担保的支持对象分为以下两种: 1)上海市科委立项的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实施企业和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实施企业。 2)上海市科委验收通过的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和上海市科技小巨人培育企业。 办理科技小巨人信用贷担保需要企业实际控制人及配偶提供个人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反担保),对于贷款担保额度1000万元以上的新增贷款项目,原则上还需提供房产抵押、应收账款抵押、股权质押、设备抵押等其他担保方式。

主持人

网友邓提问:个人能否申请创业担保贷款?有什么要求?

邵振宇

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对象为:在沪创办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合作社、民办非企业单位等创业组织的本市户籍劳动者和持有《上海市居住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上海市海外人才居住证》和《出国留学人员来沪投资享受优惠资格认定证书》的非本市户籍劳动者。

主持人

网友S提问:创业组织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和期限是什么?

邵振宇

额度最高为 300 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为 2 年。

主持人

网友王提问:市融资担保中心重点支持哪些产业?

邵振宇

1.获得国家创新基金项目、上海市创新基金项目、上海市科委认定的上海市创新型企业、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和小巨人培育企业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及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认定企业等称号的企业; 2.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 3.国家和本市十四五规划等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需要聚焦支持的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行业和电子信息汽车、高端装备、先进材料、生命健康、时尚消费品等重点产业; 4.经市、区两级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推荐,纳入市融资担保中心中小微企业白名单库的企业。 市融资担保中心会根据国家和本市的产业政策,动态调整上述重点支持类企业清单,并及时公布。

主持人

网友赵提问:市融资担保中心有哪些担保产品?

邵振宇

目前有农业信贷担保、创业贷款担保、专精特新贷款担保、科技小巨人贷等多种贷款担保产品。

主持人

网友志洲提问:浦江之光科技金融贷担保的准入条件是什么?

邵振宇

该业务的准入条件视企业类型有所不同: 1.中小微科技型企业 1)企业成立时间两年(含)以上; 2)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或专精特新企业; 3)近三年中至少有一年实现盈利,或虽尚未实现盈利,但其在研产品符合国家战略性新兴行业导向要求; 4)实际控制人或主要自然人股东及配偶信用情况良好,不存在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重大未决诉讼,没有恶意逃废债、欺诈等重大不良信息记录。 2.大型民营科创型企业 1)符合国家统计局印发的《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通知中关于大型企业的认定标准非国有或集体控股企业; 2)经营情况良好,所处行业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导向; 3)实际控制人或主要自然人股东及配偶信用情况良好,不存在影响企业正常经营的重大未决诉讼; 4)没有恶意逃废债、欺诈等重大不良信息记录。

主持人

网友小布提问:哪些行业不能申请贷款担保?

邵振宇

1.房地产投资与开发企业; 2.娱乐行业; 3.金融业或经营融资业务的企业; 大型企业的经营范围涉及上述行业,且上述行业的合计收入超过总收入的 30%,原则上不予担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