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访谈信息

访谈时间:2023年12月19日(周二)14:00-16:00
访谈嘉宾:陈颖轩
嘉宾简介:

访谈内容

刷新

开放日-500.jpg

chenyingxuan.jpg

 

主持人

网友胡颖提问:财务管理的目标与实质是什么?

陈颖轩

财务管理的目标主要是价值增值。围绕企业各项财务活动而展开的决策、控制和评价的过程。本质是一种价值管理,实质在于决策与控制。

主持人

网友小李提问:大中小微企业划分标准,从业人员与营业收入指标需要同时满足吗?

陈颖轩

是的,根据相关文件规定,按不同行业分别,同时满足从业人员与营业收入或从业人员与资产总额等相应条件。

主持人

网友孙敏提问:AI对财务会计工作的影响是怎样的?

陈颖轩

一些流程化、标准化的重复性工作必将被AI替代,效率将大大提高;管理类财务工作不会完全被替代。

主持人

网友罗娟提问:会计行业会不会消失?

陈颖轩

个人认为不会,随着AI技术等发展,基础会计人员会减少,但保留下来的关键岗位,对人员综合素质的要求会更高,比如分析判断能力和对信息化的理解与运用等。

主持人

网友书欣提问:绩效评价不达预期时,可以采用什么方法使员工更易接受考核结果?

陈颖轩

可采用预期管理方法,提前进行一些非正式信息沟通,逐步过渡。

主持人

网友财务李梅提问:财务管理岗位和人员应如何确定?

陈颖轩

通常,开启一个新的大项目,需要先有一个有实力的牵头人;大企业日常管理岗位通常先定岗再定员,中小微企业通常灵活性更高,可以先定岗再定人员,也可根据人员适当调配岗位。

主持人

网友冬冬提问:财管人员要长期发展通常需具备的基本综合素质有哪些?

陈颖轩

财管人员若想长期发展,通常需要具备较大格局,较稳定的心态,较高的效率。

主持人

网友吴冰提问:目前国内有哪些AI工具?

陈颖轩

目前国内有ChatGLM(清华大学)、文心一言(百度)、星火(科大讯飞)等。

主持人

网友朱芳芳提问:国际上有哪些AI工具?

主持人

目前国际上有ChatGPT-4(Open AI)、BingChat(微软)、LLAMa(Meta)等。

主持人

网友可可提问:您认为情绪管理对财务管理很重要吗?

陈颖轩

是的,积极的情绪通常有利于形成更快、更好的效果,而消极、过激的情绪通常会影响效率,甚至导致错误决策,对企业造成不利影响,甚至导致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主持人

网友冯琳提问:如何理解跳出财管看财管?

陈颖轩

个人理解,跳出财管看财管,是不拘泥于财管相关书本上的范围,拓展管理思维。既要懂专业,又要具备管理思维;要了解业务,与业务部门进行横向沟通,业财融合;要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工作效率;如果懂一点心理学和社会物理学,会对工作有更大帮助!

主持人

网友万辉提问:高效团队通常具备的特征有哪些?

陈颖轩

团队中具有大量、多样的想法与较为密集、有效的互动,是高效团队具备的特征。

主持人

网友小文提问:架构设计何时进行比较好?

陈颖轩

通常总体架构设计越早确定总体成本越低,在根据行业特点与公司战略,在企业发展初期即形成可扩展的架构,有利于公司长期稳定发展。如发现架构设计不合理,可尽早规划调整。

主持人

网友丽华提问:合伙企业可以作为经营实体吗?

陈颖轩

合伙企业通常作为顶层设计,不太适合作为经营实体。

主持人

网友陆先生提问:您对投资的行业相关建议如何?

陈颖轩

深耕某一领域,谨慎涉足不熟悉的领域,避免潜在重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