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助力上海科创中心建设 担保中心科创企业专项担保资金实施方案正式启动

文章来源: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19年12月30日
 
 
   12月20日下午,上海市财政局、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担保中心”)与上海银行举行科创企业专项担保资金实施方案启动仪式。上海市财政局副局长顾宏祥、上海银行行长胡友联出席,上海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担保中心主任卢华和上海银行副行长黄涛代表双方签署协议。
   自2016年成立以来,担保中心积极为本市中小微企业特别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截至2019年11月底,担保中心已累计审批通过担保项目1.85万笔,担保贷款额436.2亿元,其中科技型企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的担保贷款占比已超过50%,有效缓解了科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为进一步扩大对科创企业的担保政策覆盖面,担保中心与市经信委、市科委等部门联动,在担保基金中单列 “科创企业专项担保资金”,制定科创企业专项担保资金的实施方案,并积极推进实施方案的相关工作。
   科创企业专项担保资金初始规模10亿元,计划3年内将专项担保资金放大倍数提升至3~5倍。聚焦支持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高端装备等相关部门推荐的重点产业的企业。担保中心会同产业主管部门,结合科创企业所属行业特性制定差异化的准入标准。市财政局负责协调相关产业主管部门落实职责分工,市经信委、市科委等部门负责基础性科创企业名单的认定、重点扶持企业的推荐。金融机构负责受理企业融资申请,担保中心负责专项担保资金的管理,根据推荐名单建立重点项目库,开展担保审查工作,必要时委托第三方机构负责对民营科技型企业(含民营大型企业)进行征信和信用评估。担保中心对专项担保资金整体风险进行单独管控,将代偿容忍度放宽至5%,市财政局将市级财政的代偿分担比例提高至不低于60%。
   上海银行在合作总量、合作关系以及产品模式创新上始终在合作银行中位居前列,此次科创企业专项担保资金实施方案由上海银行首发。在启动仪式上,顾宏祥感谢上海银行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与担保中心的合作,并希望上海银行牢牢把握机遇,主动担当,与各相关部门加强合作,进一步改善本市科创企业的融资环境。为此,他提出三方面建议:一是要坚持需求导向,创新机制。希望上海银行充分发挥好区域优势、专业优势和规模优势,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精准服务,加大对“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集成电路”等重点行业、企业的扶持力度。二是要持续加强合作,形成合力。上海银行可以与各相关主管部门加强跨部门沟通协作,确保业务有序推进,提升项目推荐成功率和整体业务规模。三是要不断优化服务,提升效率。上海银行与担保中心深化合作,进一步推进融资担保业务“不见面审批”,积极推广“批次担保”模式,搭建智能审批“绿色通道”,切实提升担保审批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