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主动靠前加快融资担保——担保中心党支部疫情防控典型事例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19日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党支部积极发挥两个作用,班子加强组织领导,主动靠前指挥,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中心工作来抓,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切实把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强化组织部署,疫情防控迅速有序
  一是靠前指挥部署。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建立春节期间中心专人值班制度、假期延期以及返岗弹性工作制度,保证工作不停、不断、不乱、平稳有序地展开。二是迅速传达动员。第一时间迅速传达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和市局党组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会议精神以及相关工作部署要求,妥善做好中心全体干部的思想动员。三是加强内部防控。加强对干部员工及其家属健康状况的掌握和管理,认真做好疫情监测通报;积极协调防控资源,实时做好消毒液等物资供应,全面组织办公环境消毒、员工餐厅用餐等后勤保障工作。
  二、强化政策研究,帮扶企业渡过难关
  一是积极配合市局金融处,认真贯彻财政部文件精神,连夜研究对中小微企业的财政金融支持政策。根据中心工作实际,建立内部“绿色通道”,实现担保项目流程简化、特事特办、加急审批。二是迅速出台“疫情防控期间无还本续贷业务方案”,精准施策,大力支持企业融资周转“无缝衔接”,以切实有力的举措助力本市中小企业渡过难关。三是积极帮助中小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主动协调合作银行尽快放贷、不抽贷、不压贷、不断贷。
  三、强化应急保障,担保工作落到实处
  2月6日,担保中心通过简化申报流程、在线审核,仅用1小时就完成了全部审批流程,由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发放了该行本市首笔抗疫担保基金贷款;2月7日,通过优先受理及快速审批通道,在受理次日即为上海银行纳入市经信委名单的防疫重点合作企业“防疫专项贷款”提供7000万元担保;2月 10日,审批通过了首笔“无还本续贷”业务。上述应急措施有力地支持了相关企业顺利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验服务和扩大再生产,有力保障了疫情防控的顺利开展。2月3日至2月10日,担保中心已扶持相关中小微企业51户,其中扶持卫生防疫重点保障企业14户,生活物资生产流通企业10户,稳岗就业困难企业27户,保证了政策性担保工作不断不乱、有序推进、为抗击疫情赢得了宝贵时间。
  四、强化责任担当,凝心聚力众志成城
  担保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勇担责任,主动作为连续作战。担保业务一部部长朱晓峰同志,充分体现了一线部门负责人的责任担当,积极响应市局、中心班子支持金融强化服务的号召,放弃新春假期休息,放下家中病重的父亲,全力以赴投身工作。他积极参与中心支持企业政策研究,牵头快速拟订“无还本续贷”方案等支持措施,向各合作银行推广该专项服务方案,以身作则,带领一部全体同志紧密配合,有力保障了疫情期间担保项目有序开展。发展规划部谢陈平同志,积极发挥一名基层群众的光和热,自2月3日开始,就主动来中心现场值班,克服家住郊区、路途遥远困难,急企业所急,迅速完成项目审批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向党组织积极靠拢的强烈心愿。综合管理部邬雯珺同志,作为中心入党积极分子,防疫期间经受组织考验,主动要求春节假期值班、加班,克服人员紧张、物资紧缺困难,想方设法做好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信息技术部全体同志也团结一心,认真负责,快速做好中心信息系统调试工作,确保了中心担保业务项目远程审批工作的顺利开展。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斗中,党员干部身先士卒,带领大家肩扛使命担当,坚守责任承诺,以疫情防控为己任,以实际行动践行坚守初心,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