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专项评审中心志愿上岗 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专项资金评审中心(上海市农业综合开发评审中心)  |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27日

6d19e4ac5107c225de61640e708ca4b2.jpg

助力疫情,共克时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评审中心党支部、团支部积极响应市局机关党委号召,在确保完成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团员报名疫情防控应急服务现场志愿者,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评审中心吕韦康、宣建淼同志分别于2020年2月17日至3月1日、3月2日至3月16日参加了第一轮、第二轮志愿顶岗服务工作。志愿顶岗服务历时四周、累计50个小时,分别在地铁4号线西藏南路站和2号线江苏路站,协助测温安检约25000人次。

一是积极协助做好高峰时段大客流人员疏导与测温安检。西藏南路地铁站是4号线和8号线交汇枢纽,早高峰人员出行量大;江苏路地铁站是2号和11号线交汇枢纽,附近高端商务区云集、居民区集中。西藏南路站配置了红外线测温仪、但江苏路站未配置仪器设备,人工测温影响进站速度,高峰时段进站客流一度排队至地铁口。在顶岗服务过程中,志愿者们不惧客流量大带来的安全风险,耐心细致、不厌其烦地劝导乘客“注意间距、不要拥挤”,积极协助站内工作人员疏导乘客进站。

二是稳妥处理特殊情况。在上岗前,志愿者们认真做好准备,搜集地铁站的地图、整理公交车换车的路线,了解附近医院、学校等重要建筑的路径和位置,将记有相关信息的小纸条放在口袋中,以备不时之需。他们主动协助老年人自助购票、帮助残疾人进入无障碍通道、引导境外及外地来沪人员辨清出口方向等服务工作,赢得了乘客的赞誉。此外,在执勤过程中遇到个别人员不戴口罩进站、口罩佩戴不符要求以及不听安检人员劝阻等特殊情况,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协助站内工作人员,做好宣传疏导工作,真诚引导乘客自觉遵守疫情期间的安检规定。

三是加强自身防护、坚守执勤岗位。近期正值企业复工复产时节,在高峰时段地铁站的安全风险高,志愿者们在执勤前认真参加站内工作人员组织的岗位培训,熟悉相关工作流程及注意事项,严格按要求穿戴防护用具,注意与乘客保持安全距离,执勤结束后及时将外套衣物及帽子、鞋子进行消毒。

顶岗志愿服务也得到了各级领导和同事们的大力关心与支持。市局机关党委书记每天上岗点名时都在工作群里慰问大家,中心领导在参加前及回岗后也关心慰问,科室负责人专程到执勤点慰问,其他同事积极帮助处理业务工作。面对疫情,大家团结一致,勇往直前,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使命与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