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财政局探索世界银行贷款项目跨区域合作 复制推广环保领域融资创新示范经验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1年06月16日

5月24日至26日,市财政局围绕推进利用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贷款项目资金和技术优势,以世界银行贷款“新型城镇化融资创新示范项目”为切入点,会同项目实施方城投环保金服公司,组织世界银行专家来沪开展项目指导,并邀请宁波市财政局、宁波市相关备选子项目单位负责任人来沪参与研讨,就通过实体项目带动引领,开展跨区域合作,探索长三角绿色发展新机制进行深入研究。

新型城镇化融资创新示范项目于2020年4月正式生效,由世界银行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提供联合融资,致力于为长三角地区的环保和城镇化项目提供可持续、长期限的资金和技术支持。过去一年多来,项目立足上海市的污水、供水和固废领域,已实现提款3亿元人民币,支持了上海杨树浦水厂深度处理改造工程、临港水厂及出厂管一期工程等子项目的融资需求。特别是杨树浦水厂子项目,结合世界银行、德国复兴信贷银行的相关管理要求,项目在严格执行文物保护要求的前提下,实施饮用水水质提升改造,全面改善供水设施,提升供水水质,减少污染物排放并降低能耗,对增进本市市民健康、改善水环境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也为长三角地区环保领域项目可持续融资提供了创新经验借鉴。

此次研讨活动在前期上海市内子项目实践经验的基础上,探索将新型城镇化融资创新示范项目经验向江浙地区复制推广,并以宁波市为试点城市,拟通过项目合作形式,为宁波市环保领域项目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服务”双轮驱动的综合金融服务。

在研讨中,两地财政局、项目相关方重点关注将资金合作、项目合作与推进长三角绿色发展、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相结合,下一步将考虑在固废领域率先推进实质化合作,以新型城镇化融资创新示范项目为纽带,发挥国际金融组织合作项目优势,促进两地资源和要素整合,共同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