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7月26日本市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0亿元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1年07月19日

7月26日,上海市将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市场发行地方政府债券10亿元。本次发行将以招标方式确定票面利率和各承办银行销售额度,募集的债券资金用于市本级的道路、河道整治、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教育、医疗卫生、文化体育等民生类项目。7月27日至7月29日,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通过各承办银行进行认购。

地方债柜台发行是地方债发行渠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提高地方债流动性、推动债券市场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一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拓宽地方债发行渠道。柜台发行充分考虑了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特点,科学合理地设置地方债柜台发行的品种、期限和规模,拓宽了发行渠道,便利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选择。二是丰富投资者结构和市场投资品种。柜台发行有助于促进投资主体多元化,提高地方债的交易流动性。同时,地方债安全系数高、投资起点低,交易灵活、收益稳健,较好满足了个人和中小机构的投资理财需求。三是提升社会公众参与感,实现可持续发展。柜台发行可以发挥银行柜台的辐射作用,激发社会投资活力,鼓励投资者以投资上海地方债的方式助力本市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有助于促进地方债市场可持续发展。

本次发行的上海地方债具有如下特点:一是投资收益安全稳健。本次发行的柜台债为一般债券,由上海市政府发行并承担还本付息责任,由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评定为AAA级最高评级,违约风险极低,投资收益安全稳健;二是债券认购起点低。柜台债的最小认购面值为100元,个人和中小机构投资者可根据投资策略按需认购;三是交易便利快捷。本次参与柜台债发行的承办银行网点基本实现上海地区全覆盖,其中部分银行还开通了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认购的功能,电子渠道交易便利,投资者足不出户便可轻松完成认购;四是债券流动性好。投资者既可以持有至到期,获得固定收益和到期本金,也可根据需要在交易时段按照承办银行报价售出,实现资金实时到账;五是利息收入享受税收优惠。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免征所得税问题的通知》(财税〔2013〕5号)和《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全面推开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的通知》(财税〔2016〕36号)的规定,个人和机构投资者投资地方债取得的利息收入可免征所得税和增值税。

前期,上海市财政局已按照“公开、自愿、择优”的原则,确定了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上海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上海农商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宁波银行、北京银行、平安银行等15家商业银行为本次上海市政府债券柜台业务承办银行。目前,各承办银行也已做好准备,随时欢迎投资者就近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