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重实践 ,建新功 !市融资担保中心推动上海市农业“政银保担”四方合作机制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市融资担保中心  |  发布日期:2023年08月24日

自今年4月“政银保担”四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市融资担保中心紧紧围绕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跨前一步、主动作为,重点聚焦“水稻、生猪、蔬菜、渔业、水果”五大农业领域,会同“政银保担”各方从优化拓展项目渠道入手,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开展农业经营主体需求调研、项目对接,切实把调查研究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努力缓解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上海松林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国家级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从事种猪、苗猪培育、饲料加工和生猪养殖,对保障本市猪肉供给、稳定猪肉价格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传统生猪养殖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往往面临抵押物不足、缺少有效担保手段等实际问题,加之猪肉市场价格波动大,导致企业在融资时面临困难瓶颈。与此同时,企业正积极加大投入,创新探索节约土地资源、降低污染供气减排新方向,同样需要资金支持。

在获悉企业融资需求和政策困惑后,市融资担保中心主动邀请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委有关领导,积极会同太安农险上海分公司、中国银行进行实地走访,将“政银保担”助农四方合作模式的相关政策和融资担保服务送入企业。通过“政银保担”各方的通力协作,在短短一周时间内就完成了企业的授信上报、风险审批、担保审核、放款审核,并完成“政银保担”专项模式下首单农业龙头企业担保贷款的成功投放,获得了企业的高度认可。

下一步,市融资担保中心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立足主责主业,与“政银保担”各方相向而行、紧密合作,不断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展现新作为,持续提升政策性金融体系对农业经营主体的服务能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