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02日

微信图片_20231019095741.jpg


近日,上海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第一届理事会第九次会议在市财政局召开,市政府副秘书长、担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顾军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市财政局、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上海银保监局等12个理事单位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关于2022年暨今年以来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和下一步工作设想建议的汇报》、《关于“融资担保基金”“市融资担保中心”2022年收支情况和2023年预算安排建议的汇报》以及《市融资担保中心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2023上半年风险控制情况报告》。

自2016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理事单位的大力推动下,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全面深化并不断创新完善,政策性融资担保工作推进合力不断增强并迈出新步伐。七年来,市融资担保中心牢牢把握服务国家战略、服务科技创新、服务产业转型、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坚持“支早支小支科技”不动摇,坚持把缓解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放在首位,在“市区联动、各方协同,各展所长、统筹推进”上持续发力,努力以高质量的融资担保服务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显著成绩:融资担保规模每年跨上新台阶,“国家、市、区”三级联动的融资担保服务体系日趋完善,企业综合融资成本从2021年的4.67%下降到2022年的4.46%、今年的4.3%(全国最低)。会议对此予以了充分肯定。

会上,市财政局副局长顾宏祥指出,市融资担保中心要保持初心不变,着力聚焦“支早支小支科技”这一主责主业,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普惠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积极会同各主管部门、重点园区、行业协会等,聚焦国家战略,围绕加快构建国家、市、区“三级联动”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全力以赴完成理事会确定的工作目标,进一步扩大规模,关注潜在风险,优化业务结构,做好风险把控,实现高质量发展。同时做好增加资本金、知识产权质押、科技专班等突破性重点工作,不断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的宣传、培训、辅导力度,提升干部的能力建设,进一步开展党建联建,以党建促进业务。

最后,顾军理事长对下一步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工作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不断巩固和拓展今年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提高站位、主动作为。要充分认清2023年本市经济稳中承压、稳中有忧的困难和挑战,要坚持“支早支小支农支科技,支创新创业”不动摇,持续做大政府性融资担保业务规模。二是要坚持深化市区联动和部门协同,精准发力。要紧紧依靠市区联动、部门协同、政银合作,打好 “组合拳”。特别是要发挥好市科委、工商联等主管部门的规划优势、政策优势和信息优势,凝聚合力。三是要坚持可持续发展和底线思维,防控风险。在经济逆周期调整过程中,政府担保有一定的风险,要有一定的容忍度,同时要有精准度。要处理好“提质增效”与“更可持续”的关系,在服务中小企业的同时,要筑牢风险防线。四是抓紧研究落实“担保基金”的增资问题,加强队伍建设。要抓紧研究资本金的增资方案,以有力支持和促进全市政府性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建设。同时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储备,推动担保基金管理更加规范化、机制化、智能化。同时适时统一考虑干部激励机制。会后,市融资担保中心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本次理事会会议要求,及时将目标任务分解到各区、各合作银行和各再担保合作机构,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