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强杠杆、增效能、担重任,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将于三年内增资至200亿元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4年01月15日

  根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市工商联《关于扩大我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规模 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情况报告》的批示精神,市财政局研究制定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以下简称市担保基金)增资方案并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于三年内将市担保基金从100亿元增资至200亿元。

  近年来,在市财政局的指导下,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市担保中心”)坚持“支早支小支科技”的政策导向,较好地发挥了市担保基金的引导功能和放大作用,切实缓解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服务实体经济作用明显增强,积极创新综合金融服务模式,获得财政部的肯定和经验推荐,着力构建再担保体系,有效防范金融风险。

  随着融资担保业务规模的高速增长,市担保基金放大倍数正逐步触及“不得超过10倍”的监管上限,为增强市担保基金的资本实力与抗风险能力,市、区两级财政将于三年内完成市担保基金增资100亿元的工作任务,进一步发挥增信、分险、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市担保基金市级财政增资款已全部完成出资,区级财政增资款将于三年内逐步到位。

  下一步,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将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构建完善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做大做强市担保基金,持续释放融资担保政策效应,激发本市中小微企业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促进稳预期、稳增长、稳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