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宝山区财政局积极推进非上市企业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工作

文章来源:宝山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1年02月26日

2021年是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的重要一年。为进一步规范非上市企业实施企业会计准则工作,不断提升会计信息质量,宝山区财政局积极推进新收入等系列会计准则贯彻实施工作。

一是搭建交流平台。组建“宝山财会之家(国资集资组)”,搭建本区国有、集体企业财会人员业务学习交流平台,及时将财政部、市财政局相关政策文件精神宣传到位,分享有关企业会计准则执行情况案例与做法,做好交流互动,及时答疑解惑,受到企业财务人员欢迎。

二是加强摸底调研。区财政局加强与区国资委、税务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全面摸排所属非上市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准则情况,充分了解区属企业的数量、规模、类型和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等情况。结合财政部近年来发布和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范围和内容,加强与大中型企业的联系,重点了解和掌握企业执行新租赁、新收入、新金融工具等准则过程中出现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是开展专题培训。结合2021年宝山区小微课堂税会联训活动,区财政局会同区国资委、区税务局在宝山税务大厅开展《新租赁、新收入、新金融工具准则-要点研讨及解析》专题培训,相关企业100余人参加培训。结合实务案例重点解读新租赁、新收入、新金融工具准则的变化,并现场解答了部分财务人员的疑问。区财政局对区属各企业做好新收入等系列会计准则转换方案、规范各项会计基础工作、做好有关账务衔接工作、及时升级改造会计信息系统等方面提出了要求和建议。

四是联合制发文件。区财政局会同区国资委及时协调和部署本区2021年全面贯彻实施新收入等系列会计准则工作,联合制发相关文件,要求区属各集团公司及下属公司、各委托监管企业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认识,切实规范新旧衔接工作,做到早准备、早布置,充分估计贯彻实施企业会计准则过程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为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提供组织、人力、制度、资金等保障。

五是加强动态指导。结合企业决算报表和企业经济效益月报表的编报工作,对企业会计准则制度及相关政策进行宣传与培训,并就企业会计人员的有关疑问进行解答。日常工作中,结合继续教育开展宣传培训,将积极组织开展案例交流、调查研究工作,认真收集反馈新收入等系列会计准则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企业在执行会计准则过程中的沟通联系,做好动态指导,切实提高企业会计准则实施水平和会计信息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