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嘉定区财政局开展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工作

文章来源:嘉定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7日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上海市财政部门关于事前绩效评估的相关政策要求,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今年9-10月,嘉定区财政局从各预算单位申报的2022年预算项目中选择了7个重点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

以预算单位梳理的项目内容和绩效目标为基础,区财政局委托第三方中介机构从立项必要性、投入经济性、绩效目标合理性、方案可行性、筹资合规性五个方面进行着重论证,出具更具专业性的事前绩效评估报告,通过组织项目评审会,邀请专家对事前绩效评估报告进行评审,最终以评估和评审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上限依据。

此次7个项目经事前绩效评估后,对预算金额进行了相应核减。以其中两个项目为例:一是嘉定公安无信号灯平交路口新建信号灯、安装标志标牌项目,考虑到本项目新建信号灯路口均为镇级道路与其他道路的交叉口,车流量相对较少且无流量监控、方向指示等需求,因此采纳交通信号灯及标线标牌设备功能较为简单进而报价较低的供应商方案,核减项目预算资金14.3%。二是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项目,参考了上海市其他地区入河排污口排查溯源工作费用,比对了其他省市公开招标文件,对嘉定区监测溯源预算单价进行了调整,相应核减项目预算资金16.6%。

通过此次事前绩效评估,财政部门较大程度节约了政府预算资金,各预算部门和单位强化了绩效理念和“过紧日子”的思想,“预算决策有评估”的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也得到了更好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