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19年10月17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问答实录

文章来源: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  发布日期:2019年10月17日
  1、上海电视台:请问市场监管局彭局,“一网通办”企业网上服务开通以来,平台运行情况怎么样?有哪些亮点和特色?另外,针对企业注销方面能够提供哪些便利服务?
  彭文皓(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谢谢你的提问。去年3月份上海就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开办企业的网上服务平台,初步实现了一表填报,各部门数据同步采集、业务同步办理、结果实时共享的开办企业“一网通办”的流程。今年3月份,上海市场监管局会同市相关部门就这个平台进行了全面的升级,实现了开办企业统一提交、一天批准、一窗领取。企业设立之后企业的执照、公章、发票在行政服务中心单一窗口可以一窗领取,企业申请材料只要齐全符合法定形式两天就可以营业。通过持续改革,上海开办企业的便利程度有了新的提升。
  我们做了一个统计,去年3月份“一窗通”上线以来,到目前申请人通过开办企业“一窗通”平台,按需申请一共核发企业营业执照50.68万户,办理税务登记14.88万户,刻制公章27.71万户。你关心平台的亮点或者特色,我认为主要有两个方面:
  第一,推出了无纸全程电子化的登记系统,企业申请人完成“一窗通”一表填报之后可以选择无纸全程电子化登记,可以使用手机APP完成身份认证和数字签名,领取电子执照并生成电子档案。选择这个方式申请,企业不需要到登记机关现场办理相关手续,也不需要提交任何纸质材料。通过这个方式真正实现全程不见面、零跑动。
  第二,通过“一窗通”开业登记的平台,合理优化各个政府部门的业务,实现的开办企业环节的融合。今年上海将市场监管、公安、税务、人社、公积金等部门业务统一融合于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同时该设置了线下“一窗通”服务专区,实现企业设立涉税事项、职工就业参保、公积金办理“一窗通”申报,也实现了营业执照、公章以及发票的一窗领取。
  关于企业注销,今年1月3号会同市税务、人社、商务等部门依托市“一网通办”的平台,整合各个相关部门的业务和网上窗口,统一建设上线了上海市注销企业的“一窗通”平台。
  这个平台的特点,一是具有智能化比对以及提示功能,注销平台与市相关部门业务系统,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可以实现智能化对比筛选。对于符合简易注销登记条件的企业可以直接进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办理企业注销,其他企业的相关注销手续则由平台将注销申请的信息同步发送到各个相关部门进行预审。平台以清单式的告知方式,将各个部门办理注销所需要提交的材料、条件、联系方式都反馈给企业,通过这样的方式实现网上办事一口清。企业只要跟随“一窗通”注销平台系统的引领,按照提示就可以按图索骥地了解办理流程。
  二是通过这个平台,有效压缩了企业注销登记的时间。平台可以同步推送数据,各个部门可以并联预审办理,大大提高了注销登记的时效,同时平台还提供银行账户注销的预约服务功能,企业可以在线实现多个商业银行预约的办理。
  三是降低企业注销的成本,原来企业的注销要通过报纸发布注销公告,“一窗通”注销平台因为与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对接,企业的注销公告环节可以通过公示系统免费发布注销公告,同时能够通过平台自动计算公告的时间,公告期满就可以提示申请人。同时,企业注销登记当中相关的表格文书可以通过平台自动生成格式化文本,避免企业因为材料不全往返于办事大厅的困扰,节省企业的时间成本。
  通过“一窗通”注销登记的平台,回应了企业对注销难的诉求,推动了登记的便利化改革。
  2、澎湃新闻:我有三个问题,一是市公安局有很多民生类的“一网通办”服务项目,目前办理量最大的是哪些?第二,最新推出的电子驾驶证、电子行驶证,目前市民办理情况怎么样?接下来还有哪些电子证照上线?第三,公安部门还有线下综合窗口,今年是否实现全市全覆盖?
  陆东(市公安局副局长):第一个问题,关于推进网上办事方面。
  去年以来,根据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按照“应上尽上”的原则,积极推动政务服务网上办理,目前已经将全部71个审批事项和60多个服务事项接入“一网通办”总门户,涵盖了治安、人口、出入境、交警等多个公安业务条线。其中养犬证、车辆6年免检等部分和民生紧密相关的高频事项还接入了“随申办”APP。今年,我们重点推出了两个“开具证明”服务事项网上办理,一个是市民在迁户口、申领补助、办理银行业务等情形时经常用到的“户籍证明”,另一个是市民在就业、出国、留学时经常需要用到的“有无违法犯罪记录证明”。市民只要通过“一网通办”总门户或者“随申办”移动端的申请,不需要再跑到派出所的窗口,就能够办理这两个证明。办完之后还可以从网上下载、打印、使用,实现“零跑动”办理。
  我们做了统计,去年这两个证明在派出所窗口一共开出了80多万张。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之后,市民办理这些证明累计就至少可以少跑动80多万次。但是,这两个事项在今年3月和9月上线以来,目前网上办理的量大概只有6万多张,远低于线下窗口办理的量。我们认为,这两个证明网上开具已经比较成熟。借这个机会,请在座媒体朋友们帮我们多多宣传,同时也欢迎更多市民到“一网通办”平台上体验公安政务服务,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第二个问题,关于电子证照应用方面。
  电子证照库的建设是“一网通办”的基础和重要支撑。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全量制作、归集了身份证、户口本、驾驶证、行驶证、护照等16类电子证照,一共有4600多万张。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对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执法管理以及社会化场景中的应用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比如,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现在市民到公安政务服务窗口办事,只要能在“随申办”移动端“我的证照”或者“亮证”模块中,出示相应的证照,就可以不用再提交纸质材料。再比如,从9月1号起,广大驾驶员朋友如果遇到交警路面查验或者进行违法处理、事故处理,可以使用“随申办”出示电子驾驶证和行驶证,确实方便了很多。
  此外,我们最近刚刚推出了一项新的措施,本市户籍人员在宾旅馆住宿登记时,如果没有带身份证可以通过“随申办”出示电子身份证,方便快捷办理入住。接下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挖掘电子证照的功能,进行更多积极有益的探索,力争让市民生活更加便捷。
  第三个问题,关于“综合窗口”建设方面。
  去年以来,市公安局根据市政府关于“单窗通办”、集成服务的要求,牢固树立“把方便让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的理念,选取了部分派出所分批次试点“综合窗口”。原来派出所户籍窗口只能够办理户政业务,现在户籍窗口改造成“综合窗口”,新增了护照申请、驾驶证期满换证等和市民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20多个高频业务,加起来一共能够办43项业务。部分条件比较好的“综合窗口”还主动推出了交通违法处理等更多业务,让市民到公安办事可以“不找警种、不分区域、一次办成、全市通办”。同时,我们积极推动派出所“综合窗口”进驻社区服务中心,方便市民“进政府一扇门,办个人大小事”。比如,闵行区已经有10个街镇16家派出所入驻社区服务中心,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刚才您提到的“综合窗口”的推广问题,根据计划安排,到今年9月底,全市已经建成106个派出所“综合窗口”。全市办理业务的派出所一共313家,分批试点,计划到今年年底要有220家派出所成为“综合窗口”,争取明年上半年推广至313家派出所,覆盖到全市所有提供政务服务的公安派出所。谢谢大家!
  3、解放日报:请问市政府办公厅朱主任,“一网通办”一直鼓励市民找茬进一步优化完善系统,前段时间大家提了官网和部分浏览器不太兼容,APP定位功能有一些瑕疵等等,这些问题是否已经解决?接下来如何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朱宗尧(市政府办公厅副主任):要推动“一网通办”从“能办”到“好办”和“愿意办”,确实有很长的路程要走。这个过程当中,倾听用户、老百姓的声音非常关键,因为是他们在使用,他们有直接的办事体验。目前我们有三个渠道倾听来自群众和企业的意见:
  第一个渠道是电话,“一网通办”的总客服“12345”。截至9月底, 12345市民热线一共接收并处理了“一网通办”相关诉求4.63万件,这里面有些是咨询、有些是投诉、还有些是建议,我们的诉求解决率是99.71%,用户回访的满意度是86.31%。
  第二个渠道是总门户上的“我要找茬”栏目。特别是今年6月份,我们专门举办了“千万市民来找茬”的活动,鼓励企业和市民来找茬。企业和市民朋友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好的意见建议,包括您刚才提到的那些问题。
  第三个渠道是建立了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从今年7月20号开始,“好差评”已经上线,目前还在试运行阶段,通俗一点讲,这就是“一网通办”的“大众点评”,或者政务服务的“大众点评”。上线试运行以后,我们发现服务对象还是非常愿意评价的。现在每天的评价量在5000条左右,平均一分钟大概3.5条左右。这里面的差评对于我们改进服务,提升服务质量非常有帮助。
  至于你提到浏览器兼容和“随申办”移动端定位功能的问题,我们已经通过版本升级迭代不断优化,相关问题基本得以解决。浏览器兼容方面,市面上有很多种浏览器,还不断会有新的出来。目前主流浏览器主要是三类:一是微软的IE浏览器,主要是9.0版本及以上,二是谷歌的浏览器,Google Chrome浏览器,三是国内的360浏览器。目前,我们对这三类主流浏览器,在兼容性方面进行了全面优化,大概覆盖了网民当中85%以上的用户。对其他小众浏览器的用户,我们提供了浏览器兼容性自动检测功能。如果在“一网通办”总门户上办事,不是这三个主流的浏览器,有些也会适配,没有适配时就会提醒到你,建议使用三个主流浏览器。
  “随申办”移动端定位的功能,要和不同手机的品牌和型号进行适配。手机型号品牌有几千种,在“随申办”历史版本中,部分机型确实存在与相关软件定位功能不兼容的问题,经过版本迭代优化,对苹果、三星、华为、小米等主流机型,相关问题基本得到解决。目前,定位功能已应用到长三角“无感漫游”,以及市内景点导航热力图、充电桩的查询、游泳馆的查询等高频服务,还为公众提供地图点位的查询,距离读数显示等便捷服务功能。下一步,“随申办”移动端将持续优化基础服务功能,最近在开发新功能,比如离你最近的办事大厅在哪里,步行怎么去,坐公交车怎么去,开车怎么去等等,这些功能都和定位息息相关。
  我们真诚欢迎记者朋友、市民、企业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给我们多提宝贵意见。你们的意见将是我们优化用户体验,提供个性化、精准化、主动化、智能化服务的重要参考依据。谢谢!
  4、上海电台:请问财政局的钟局,上海提出要让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网购可能涉及支付方面的问题,支付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目前的情况怎么样?便民缴费方面有哪些配套措施让大家比较方便地使用?
  钟景秋(市财政局副局长):网上支付是上海“一网通办”建设的重要内容,为企业和群众缴纳政府非税收入提供的便捷服务。目前个人缴费有三种支付方式,第一种可以通过微信进行支付,第二种可以通过支付宝来进行支付,第三种是可以通过银联的云闪付来进行支付,这是个人的。企业可以通过企业网银在线进行支付。缴费人可以灵活的选择不同途径进行缴费,比如可以在办事现场进行扫码缴费,也可以在手机APP进行缴费或者可以登录“一网通办”的网站进行在线缴费。政府非税收入实现网上缴费之后最大好处是减少了个人用户和企业用户在相关政府部门和银行之间的跑动,提高了大家的办事效率。
  您提到便民缴费还有什么配套措施的问题,今年在实现网上支付的基础上,又推出了财政电子票据的试点应用。缴费人不出家门就可以在手机上或者在办事业务部门的网站上自行下载财政电子票据,还可以通过财政部的查验网站查验票据的真伪。这样可以大大方便缴费人,改变了原来在线交完款之后还要跑到指定地点获取纸质票据的现象。
  截至今年9月底,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市交警总队车辆管理所、市教育考试院等相关部门的有关收费业务已经成功实现了财政电子票据应用,目前累计开具了200多万张,接下来还准备进一步推广。谢谢!
  5、新华社:请问朱主任,“一网通办”重点是“双减半”,刚才秘书长介绍“双减半”已经提前完成了50%,这是个平均值,可能有的办得特别好,有的不如意。“双减半”的难点是什么?下一步突破方向是什么?
  朱宗尧:“一网通办”的衡量标准是“四个减”: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次数。我们对“四个减”进行了分析,其中,减材料是一个牛鼻子。减材料做到了,减时限、减环节、减跑动都应该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要做到减材料,这里面又有一个抓手和杠杆,就是后台数据的整合共享。我们到一个政府部门办事,需要提交的往往是另外一个政府部门给你核发的证明材料。要做到“四个减”,核心关键是业务流程的革命性再造,这是难点,也是“一网通办”改革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今年,我们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目标,对100个事项进行业务流程革命性再造。我举一个例子,比如“开饭店”这件事,目标就是把这个饭店开成,这是一个高频事项,本市每年办理量将近1.2万件左右。开饭店至少涉及市场监管、酒类专卖、绿化市容、消防4个部门,6个具体审批事项,更大规模的饭店涉及的部门还会更多。原来如果要开饭店,需要提交31份资料,其中的法人代表身份证、营业执照需要在多个环节反复提交,前后要跑动6次,向各业务部门提出申请,各部门按照各自独立的审批流程分别审批,其中,食品经营许可、酒类零售许可、开业前消防检查三个具体事项,还需要三个部门分别到现场核查才能审批,办理时间一共需要58个工作日。
  这次,我们把开饭店作为老百姓的一件事来进行整合,对涉及到的办事指南进行了优化,对4个部门的审批流程进行了重构,提交材料从31份减少到12份,将原来的4张申请表融合成1张申请表,通过调用电子证照减免提交身份证、企业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这3张证照,跑动次数由原来的6次跑不同部门变成只跑1次,将3次现场核查改为1次联合审查,办理时间从原来58个工作日缩减到10个工作日。这是我给大家讲的开饭店的例子。最近,我们又推出了开咖啡店、开健身场馆等事项,都是一些高频的事项,对相关办事流程都进行了优化再造。
  在推动业务流程再造过程中,有一些老百姓高频办理的事项,我们已经实现了“零材料提交”和“零跑动”。涉及到个人的事项,如公安局刚才讲的无犯罪记录证明,还有出入境记录证明、换领就医记录册等高频事项,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做到了“零材料提交”;涉及到企业的事项,如税务发票验旧、增值税发票核定、跨区域涉税事项报告等高频事项,也实现了“全程网办”和“零跑动”。
  接下来,我们会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继续加大数据共享应用力度,继续核减办事材料,推动更多事项业务流程再造。我就回答到这里,谢谢!
  徐威(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时间关系,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各位记者如有进一步采访的需求,可以和出席发布会的各部门或者和市政府新闻办联系。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