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关于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印发日期:2024-03-21   |  文号:沪财会〔2024〕15号  |  发文机关:上海市财政局 市卫生健康委 市医保局  |  查看更多属性
是否有效:  |  索取号: AB1200000-2024-113
内容描述:关于贯彻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区财政局、卫生健康委、医保局、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有关单位:

  近期,财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医保局和国家中医药局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财会〔2023〕3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措施、以及保障措施对于公立医院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建设,提升内部治理水平和公共服务效能,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规范性;对于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具有重要意义。现将《指导意见》转发给你们,并就贯彻实施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准确把握《指导意见》内容要求

  贯彻执行《指导意见》是深入推进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动公立医院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底,公立医院要建立健全权责清晰、制衡有力、运行有效、监督到位的内部控制体系,同时,明确了公立医院进一步加强内部控制建设的30条具体意见措施。各级财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工作规划,明确工作重点,严格责任落实,全面推进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高质量发展;各公立医院要准确把握,认真研究,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制定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确立公立医院党委主要负责人是整体内部控制建设与实施的第一责任人,将内部控制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年度履职清单,明确任务分工,鼓励公立医院综合职能部门作为内部控制建设的牵头部门,积极推动内部控制在本单位落地见效。

  二、全面规范,突出重点,加强内部控制提升管理水平

  1. 推动内部控制全面覆盖单位各项经济及相关业务活动。一是开展自查自检。2024-2025年,各级公立医院要根据《指导意见》有关精神,对照30条具体意见措施逐一开展自查自检,尤其是针对公立医院重点业务和问题频发的高风险领域,查找风险隐患,形成风险清单。对于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原因,强化责任落实,明确控制措施,加强问题整改,确保内部控制执行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二是组织实地督导。各级财政部门加强对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政策指导,将自查自检情况纳入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填报内容,并作为年度市级部门预算管理和区级财政管理绩效考核项目。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康医院发展中心按照各自工作职责,成立内部控制督导小组,结合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编报、审核和分析等工作,采用实地走访、工作报告、座谈调研等方式,对公立医院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情况和执行有效性以及自查自检情况加强实地督导,坚持严督实导、以导带督,提出内部控制建设改进建议,并监督其落实情况,鼓励将督导结果作为各级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监督问责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促进公立医院进一步提升内部控制管理水平。各级医保等相关部门要根据《指导意见》确定的职责分工,协同推进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

  2. 推动内部控制在医疗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和财政管理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一是加强规范管理。各级财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要加强指导各类资金内部控制建设,聚焦重点业务、重大项目和重要环节,查风险、排隐患、补短板,持续推进公立医院内部控制规范化管理,有效防范各类风险。二是探索内控实践。探索内部控制职能在财政项目资金上拓展的实践,对中央转移支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项目资金进行流程梳理、风险分析和全面管控,助力提高财政资金分配的精准性和科学性,进一步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加强宣传,促进交流,扎实推进《指导意见》贯彻实施

  各级财政部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医保部门、申康医院发展中心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加强政策指导及业务培训,积极引导公立医院党政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认识到内部控制建设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自觉遵守内部控制制度,提高风险防范和权力规范意识。同时,结合年度内控报告编报以及实地督导情况,遴选示范单位,通过现场交流、课题调研、专题讨论等形式,积极推广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宣传作用,对遴选的优秀示范材料,择优入选本市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示范单位库。

  附件: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医保局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上海市财政局

  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上海市医疗保障局

  2024年3月21日

相关稿件
  • 财政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国家医保局 国家中医药局关于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公立医院内部控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注:1.只接收对该政策性文件的相关咨询;2.留言时请注明政策性文件名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