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政府+园区+担保+银行”四方合作,创新融资担保“松江模式”
来源:上海发展改革  |  发布时间:2022-01-20

近年来,本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陆续出台了优化营商环境1.0、2.0、3.0、4.0版以及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此基础上,各区积极探索,在政务服务、市场准入、智慧监管、政企沟通、代办帮办、工程建设审批、企业服务、办税便利、创新监管、信贷服务、信用修复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好做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效。

先前,我们介绍了关于浦东、黄浦、杨浦和金山政务服务、徐汇市场准入、闵行智慧监管、奉贤政企沟通、宝山代办帮办、静安和普陀办税便利、嘉定创新监管、长宁工程建设审批、虹口企业服务、青浦信用修复方面的好做法。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松江区在信贷服务方面的新突破!

上海市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管理中心在松江区设立全市首个服务基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服务基地”,并在临港松江科技城专设独立办公场所,由市融资担保中心派驻金融服务专员,进行实体化运作,主动与园区、银行进行对接,为区内企业开辟政策性融资绿色快速道,通过线上网络推介会和线下宣讲多种方式,进行政策宣传推介。

1.png

主要做法

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效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发挥政策性融资逆周期调节作用,构建“政府+园区+担保+银行”运行模式,按照政府主导,园区推荐,担保加持,银行承接业务,多方共同搭建运转有序、协调有力的常态化机制,创新开展特色融资业务模式。

针对中小微企业,创新“批次包”业务

由松江区财政局、市融资担保中心与园区共同选择合作银行,在银行明确负面清单的前提下,根据区内产业发展重点,对企业财务情况进行综合评估,针对有争议的企业,由市融资担保中心、松江区财政局以及有关专业人员的组成投决委员会对融资需求企业进行投决,给出贷款需求建议,最后由银行落实授信方案。

2.png

创新推出以政府为主导的政策性融资担保“批次包”业务,根据包内融资企业特征属性,分外贸批次包、科创企业批次包等多种专项包。截至10月底,政策性融资担保在保项目共计1216个,在保金额45.32亿元,受惠企业1009家。

3.png

针对产业园区,开展“园区贷”模式

发挥市、区、园区合作纽带作用,利用园区贴近企业、了解企业的优势,通过园区对区内企业的日常宣传、走访、排摸等工作,及时收集整理融资需求企业名单,由园区主导推荐符合区域产业发展定位的优质企业,由投决委员会对银行有异议的企业进行筛选和审核,在市融资担保中心新增授权三年5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担保规模内,逐步将审批权限下沉至试点园区,“园区贷”合作园区可出资授信规模1%最高200万元的“风险备付金”。

针对大资金需求企业,推荐“白名单”备案

以提质纾困为重心,由松江区各街镇、经开区以及产业部门挖掘成长性好、发展潜力大、地方贡献多的企业,梳理形成G60中小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白名单”报市融资担保中心备案。

打好政策“组合拳”,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对符合产业导向的重点支持类中小微企业、推荐户数和成功率较高的园区及新增贷款规模和数量较大的银行,分别予以一定的补贴和奖励。市融资担保中心承担5%的风险代偿上限,松江区设立三年1亿元人民币规模的市区联动政策性融资担保专项资金池,专款专用,对超出市融资担保中心承担代偿1%的部分进行风险补偿。

4.png

工作成效

在松江区上下各方的共同努力下,1-12月全区实现地方财政收入250.1亿元,总量排名全市第五,增长13.4%,连续72个月正增长,民营经济迅速复苏,招商户数和税收再创新高。截至目前,松江区共有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9家,数量占全市14.89%,位列全市第二,同比增长160%;市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79家,较“十二五”末增长4.5倍,数量位居全市第二,占比12.6%;区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316家。今年以来,松江区高企认定申报1041家,位列全市第三,拟认定公示779家,位列全市第四。


来源:上海发展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