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多措并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保障
来源:市工商联经济和社会服务部、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  发布时间:2023-03-24

2022年度“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金融服务小微企业优秀案例

多措并举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保障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


在上海市全面复工复产与经济恢复的过程中,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履行金融为民的社会责任,相继推出多项金融服务举措与专项授信方案,多措并举为小微企业与个体工商户提供普惠金融信贷支持和全方面的金融服务保障。

一、“政会银企”四方合作,金融服务助力复工达产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联动政府部门与相关商(协)会,通过联合举办金融服务需求对接会,向广大小微客群详细介绍中行普惠金融支持政策、服务及产品,同时配套银企对接活动创新推出“防疫保供贷”、“稳岗复工贷”、“稳岗振兴贷”等专项服务方案。截至2022年12月末,已开展系列对接活动近240场,辐射参会企业超1.2万家,相关方案累计为超过1800家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近100亿元,获第十六届金洽会组委会颁发“上海金融助企纾困优秀成果”奖。

二、畅通续贷服务通道,保障小微企业资金衔接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对接广大小微企业的续贷需求,积极出台无缝续贷金融支持政策,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进一步加大“中银接力通宝”无还本续贷、“中银企E贷”线上随借随还贷款等产品的推广力度。同时,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联动市融资担保中心、市科技创业中心等政策支持单位,共同优化银政合作产品无还本续贷的操作方案,平稳推进无缝续贷工作。截至2022年12月末,全年累计投放小微企业无缝续贷金额近250亿元。

 

银行资讯1.jpg

三、加快数字化转型,提升小微客群服务效率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聚焦普惠金融数字化转型,根据现阶段小微客群融资需求与特点,不断优化“中银企E贷”、“惠如愿•E抵贷”等线上融资产品,创新制定“中银e企贷•科技贷”、“中银企E贷•惠担贷”等普惠金融授信方案,不断加强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便利性与获贷效率。截至2022年12月末,普惠线上贷款较年初新增超85亿元。

四、化身跨境撮合“红娘”,助力小微企业对接全球资源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服务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成功举办贸易投资对接会活动。通过搭建集贸易洽谈与投资对接为一体的沟通桥梁,全力帮助小微客群对接全球参展商,累计为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1300家企业促成合作意向近60亿美元。

五、加强普惠个人贷款、农业主体信贷支持

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进一步加大对个体工商户、新市民、运输司机等灵活就业客群的支持力度,积极探索都市型农业产业链金融服务模式,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领域贷款支持,推广物流再贷款、货车司机“车运通”“农业担保贷款”与“农业振兴贷”等专项产品,落地本市首笔国家地理标志商标质押贷款,持续加强对农业经营主体的信贷支持力度,个人普惠贷款和涉农信贷投放均超额完成总行全年信贷目标,涉农贷款增速四大行第一。

 

银行资讯2.jpg

案例一

A公司作为一家芯片检测初创企业,主营业务包括IT基础架构的云化、大数据平台与数据中心的建设、人工智能系统的搭建和运营,技术前景优秀。企业目前正处于发展上升阶段,由于研发支出大、产品尚未成规模销售、在产业链内体量较小等原因难以获得融资支持。

在“政会银企”工作机制的指引下,中国银行积极对接市融资担保中心与市、区两级人社部门,通过市融资担保中心创业担保贷款产品为其提供了授信支持,并成功投放300万元贷款资金,缓解企业资金难题。

与此同时,中国银行还积极帮助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贴息贴费政策支持,有效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案例二

B公司是一家主营信息检测技术服务的小微企业,于2022年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由于业务扩展亟需补充流动资金。

中国银行在了解企业需求后,第一时间主动走访并指导企业在线申请“中银企E贷·科创贷”产品,企业在当天即实现了贷款申请、贷款审批、签约和提款的所有环节。

“中银企E贷·科创贷”是中国银行推出的针对科技型小微企业的全线上信用贷款产品,其在线申请、极速审批、随借随还等功能大大提升了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