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市融资担保中心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0-12-30

1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上海推进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发出了时代号令、提供了根本遵循、确立了行动指南。

连日来,市融资担保中心按照市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统一部署和市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吉珍同志的讲话精神要求,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与浦发银行等合作银行开展党建联建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站位、理清思路、凝聚共识,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为全面推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本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上海提出新的更高的战略定位要求,并明确要求将浦东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成为更高水平改革开放的开路先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排头兵。围绕这一新的战略定位,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对打好浦东开发开放这张王牌的战略考量、战略谋划,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审时度势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定意志、坚强决心,抓住机遇、乘势而上,着力强化大局意识、机遇意识和创新服务意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在“争第一、创唯一”“更加积极有为”“大力提质增效”上狠下功夫,努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上海政策性融资担保的更高质量发展。

大家一致认为,习总书记在大会上特别强调上海要“全力做强创新引擎,打造自主创新新高地”“提升产业链水平,为确保全国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多作贡献”,并要求浦东“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重要枢纽”。围绕这一目标任务,我们要进一步发挥本市政府性融资担保的体制机制政策优势,从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产业发展的全链条、企业发展的全生命周期出发来谋划设计改革,通过不断创新融资担保体制机制、创新融资担保产品、创新融资担保服务体系、创新风控机制等举措,持续优化本市融资环境,全力支持创新型企业强化创新策源能力,以创新赋能产业升级,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为构筑城市发展战略新优势作出新贡献。

市融资担保中心全体党员干部同志通过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到,要勇于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聚焦担保堵点,合力破解痛点难题,着力拓宽多元化优质企业发现机制,建立健全由合作商业银行、市区两级政府、社会和市融资担保中心自身多轮驱动的融资担保项目发现机制;进一步扩大政府性融资担保覆盖面,切实发挥政策导向作用,在扩大覆盖面的同时,加大对中小微科创企业的倾斜支持,放大融资担保倍数,扩大政策性融资担保规模,优化融资发展环境,切实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进一步推进信息化建设,在推动数字化、一体化的同时不断提高效率,加快向“互联网+担保”发展模式转变;进一步深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健全完善“三级联动”合作机制;要以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的精神状态,鼓足干劲、踩足油门,以更高的思想起点、更高的发展站位、更高的目标追求,统筹抓好年内收官冲刺各项工作,全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发挥“担保基金”功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改革发展大局,在奋力创造新时代上海发展新奇迹中贡献更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