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打造黄浦科创会客厅!“黄浦汇”集成企业服务中心启用
发布时间:2022-01-20

11.png

1月4日,“黄浦汇”集成企业服务中心启用仪式在春申江大厦举行,这是继去年5月“张江黄浦园企业服务中心”挂牌运营之后,黄浦区为推动新兴产业发展、探索张江黄浦园实体化运作的一项意义深远的重要举措。

22.png

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上海科创办专职副主任、一级巡视员侯劲,上海市财政局二级巡视员、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书记、主任卢华,黄浦区副区长王鼐,区相关部门、街道、张江黄浦园合作伙伴、园区和企业代表等出席仪式。

33.png

杲云、侯劲、卢华、王鼐共同开启“黄浦汇”集成企业服务中心启用仪式。杲云在致辞中表示,为更好服务上海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大局,区第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全面激发改革创新引领动力,将黄浦建设成为创新资源高效配置、创新策源能力显著提升、创新主体纷至沓来的上海科创中心服务功能核心承载区和更具活力的创新城区。为此,黄浦将加快打造产业发展新增长极,深耕“3+3”主导产业,重点聚焦金融科技、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领域,积极布局“一带、两区、两翼、N空间”科创载体,大力发展科创服务业,不断完善科技产业服务生态,力争走出一条彰显时代特点、黄浦特色的科创发展之路。

44.png

杲云指出,黄浦区将依托“黄浦汇”这一平台,积极探索中心城区科创园区管理新范式,助力营造更优良的科技产业生态、更优质的综合营商环境。一是明确产业定位,创新运作模式。借鉴国际先进理念和成功案例,研究深化张江黄浦园产业定位和功能布局,整体提升园区能级,加快形成具有上海特色、黄浦特点的科创园区运作新模式。二是打造科创窗口,做实核心功能。聚焦资源整合和功能集聚,打造集政策资源、科技成果、产业规划于一体的综合性、集成式、可视化的展示窗口,做实科创产业核心服务基地功能。三是发挥平台作用,提升服务内涵。坚持综合赋能服务创新,探索构建全流程、全周期服务机制,为企业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一站式集成服务,使“黄浦汇”真正成为黄浦科技企业之家。

仪式上,侯劲、王鼐向2家“张江之星”企业授牌,另有18家张江黄浦园优秀科技企业获颁奖牌。黄浦区科委和新新集团共同发布了“黄浦汇”产业园区服务品牌。

55.png

66.png

记者了解到,新启用的“黄浦汇”集成企业服务中心位于春申江大厦7楼,建筑面积近1200平方米,拥有可容纳200人的开放式展示大厅、120人的独立多功能厅、大小会议室和众创空间的复合数字科技服务空间。

据区科委主任邬树纯介绍说,该服务中心集成科技、企业服务、展示、活动和众创空间“五大功能”,同时还有“八大机构”对其赋能,包括上海市融资担保中心黄浦区企业“园区贷”服务基地、黄浦科创服务站、黄浦区“店小二”政务服务站、黄浦区张江黄浦园社会共治点、“外滩融易行”综合信易贷服务平台、黄浦律师服务站、黄浦区中小企业服务站和黄浦区知识产权服务站、张江黄浦园企业服务中心,将着力为科技企业提供“2+10”服务体系。在基础服务方面,聚焦政策咨询、项目申报、科技成果展示、企业选育、各类活动策划与辅导;在增值服务方面,聚焦众创空间与孵化、金融服务、知识产权服务、法律服务和人才服务。

这些“功能”与“机构”,将实实在在为黄浦科创企业发展提供有效助力。以“外滩融易行”综合信易贷服务平台为例,该平台自对外发布以来,目前已有上海农商银行黄浦支行、南京银行上海分行等15家银行入驻,上线14个品种共94款“信易贷”产品。此次启用仪式,“外滩融易行”平台重点推出科技类、人才类、初创类和知识产权类等四类信贷产品,为区内科技型企业提供了多元的融资选择和资金支持。

另外,仪式上黄浦区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1年黄浦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白皮书》。自2018年起,黄浦区已连续四年发布区级社会信用体系白皮书。今年的白皮书主要围绕新型信用监管机制、信用应用创新场景、信用赋能惠民便企服务等6个方面,向社会公众充分展现了过去一年黄浦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阶段性成果。此次在“黄浦汇”启用仪式上发布白皮书,也是“科创+信用”的新尝试,探索信用服务重点产业的新模式,助力黄浦高质量发展。


来源:上海黄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