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访谈信息

访谈时间:2021年10月28日(周四)14:00-16:00
访谈嘉宾:魏金鹏
嘉宾简介:上海市财务会计综合管理事务中心专家魏金鹏

访谈内容

刷新

微信图片_20211026160652.jpg

主持人

网友你的背包提问:我们是一家民营企业,正在准备上市,是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还是《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试行)》呢?

魏金鹏

《小企业内部控制规范(试行)》适用于非上市小企业,企业划型标准可以参照《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文)确定,小企业自愿选择采用,不要求强制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自2009年7月1日起先在上市公司范围内施行,鼓励非上市的其他大中型企业执行。鉴于你们公司拟准备上市,建议执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

主持人

网友ROCKY提问:老师,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家族式的小微企业,公司大大小小的事情都是老板说了算,还需要进行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吗?如果需要,如何进行设计呢?

魏金鹏

家族企业的优势是小而精,小而强,抱团打天下,大量节约了代理成本,并降低了运营成本,而且自主经营,机制灵活,船小好掉头;家族企业的劣势是所有权与经营权不分离,个人权力凌驾于公司制度之上。不论家族企业的大小,都有必要进行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建议从三个方面进行内控与风险管理的设计:一是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所有权、经营权、决策权、执行权和监督权等分离;二是建立健全内控制度,避免以人情管理企业或以人治代替制度;三是适当引进外部职业经理人管理企业,减少内部人“控制”和内部纠纷。

主持人

网友小志提问:我在一家小微企业从事会计工作,出纳是老板娘,她还兼了很多会计工作,从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要求来看,出纳岗位与哪些会计岗位是不相容岗位呢?

魏金鹏

出纳岗位与收入、支出和费用核算岗位,出纳岗位与债权债务核算岗位,出纳岗位与稽核岗位,出纳岗位与会计档案保管岗位均是不相容岗位,需要相分离。即使出纳是老板娘,但按照内控要求,她也不能兼任会计岗位的工作。

主持人

网友不言2688提问:请问老师,小微企业如何进行费用报销或付款的授权管理呢?

魏金鹏

不论是费用报销还是付款,可以从两个方面考虑授权管理:一是根据涉及金额大小进行适当授权,比如,费用报销或付款金额在1000元以内的审批至部门负责人,金额在1000元-10000元的审批至分管副总,超过10000元的则要审批至总经理;二是根据事项的重要程度进行授权,一般的费用报销或付款,按照授权金额分级审批,涉及业务招待费或对外捐赠等特殊事项的费用报销或付款,无论金额大小,均须审批至公司总经理。

主持人

网友财子佳人提问:小微企业常见的内部控制重点领域包括哪些?如何识别企业的内部控制重点领域?

魏金鹏

一般来说,小微企业基本上都会涉及到的内部控制重点领域包括:资金和资产管理、债务与担保管理、成本费用管理、税费管理、合同管理和信息技术管理等。判断业务事项是否为内控重点领域,主要从这几个方面进行识别:一是发生频率(频率高的是重点),二是重要程度(重要的是重点),三是变动程度(变动大的是重点),四是主观程度(越主观越是重点),五是可疑程度(越可疑越是重点),六是复杂程度(越复杂越是重点)。

主持人

网友BBiioo提问:我所在的企业是一家生产小家电的企业,对于资产方面的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魏金鹏

对于生产制造企业而言,内部控制与风险管理涉及的重要工作就是做好资产的保护,资产包括资金、原材料和产成品等存货以及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企业应建立资产日常管理和定期清查制度,采取财产记录、实物保管、定期盘点、账实核对等措施,确保资产安全、完整。具体可以采取五个方面的措施:一是限制无关人员接近;二是定期进行实物盘点;三是做好出入库记录;四是购买必要的财产保险;五是做好增减变动记录的监控。

主持人

网友Leo提问:由于生意不好做,我们老板采取赊销的方式,导致商品销售出去了,货款不能及时收回,形成大量的应收账款,有什么风险呢?如何进行资金的风险管控呢?

魏金鹏

应收账款最大的风险就是到期不能及时收回或不能全额收回,导致呆账或坏账的发生,直接给企业造成损失。资金的风险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安全性风险,二是短缺性风险,三是支付性风险。对于资金的风险管控,建议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一是不相容岗位分离,二是进行收付款授权,三是定期核对资金账目,四是适度负债或融资经营,五是谨慎提供担保。

主持人

网友F8提问:今年企业的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老板让我从成本费用管控方面想想办法,请问老师,对于成本费用的管控有什么办法呢?

魏金鹏

成本费用的管控需要从业务发生源头开始,如设计环节、采购环节、生产环节和销售环节等。通过提前介入设计环节控制研发成本,做好生产环节质量成本控制,整合上下游供应链降低采购成本和销售费用。

主持人

网友小清醒提问:我经常提醒老板,所有的经济业务都要签订合同或协议,但老板嫌麻烦,不愿意接受我的建议,对于合同管理,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魏金鹏

口说无凭,立字为据,一般来说,开展经营活动都要签订合同或协议。合同的风险主要表现在合同价格、结算方式、履约期限、支付条款、质量安全和合同变更等方面。合同管理要注意五方面:一是注意合同文本内容的规范;二是签约前对主体资格进行调查;三是对合同条款或约定要审查;四是履约过程中要发函对账;五是谨防合同变更或解除风险。另外,对于合同印章也要妥善保管。

主持人

网友云书提问:老师,我们公司准备开展内部控制体系建设,有什么好的建议呢?

魏金鹏

可以采取七步法:第一步、梳理流程,形成经济业务流程目录,为开展内控建设打下基础;第二步、风险评估,识别流程中潜藏的经济活动风险点;第三步、内控诊断,找出内控设计和运行缺陷,形成问题清单;第四步、设计制度,依据法律法规并结合实际,编制内控流程和制度;第五步、编撰手册,根据流程和制度,利用文字图表等编写内部控制手册;第六步、整合信息,将内控要求固化在信息系统中,利用信息化手段对经济业务“自动”约束;第七步、组织实施,根据制定的内控制度,组织内控的实施、评估与监督检查等工作。

主持人

网友小申要考试提问:请问老师,根据内部控制的要求,财务部门的不相容岗位主要有哪些呢?

魏金鹏

财务部门不相容岗位主要包括:一是出纳岗位与收入、支出和费用核算岗位;二是出纳岗位与债权债务核算岗位;三是出纳岗位与稽核岗位;四是出纳岗位与会计档案保管岗位;五是会计核算岗位与稽核检查岗位;六是总分类账登记岗位与明细分类账登记岗位;七是电算化软件操作职务、审核记账职务、电算审查职务、档案保管职务互不相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