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20年市财政系统中青年业务骨干培训班顺利举办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务会计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7日

微信图片_20200715092732.jpg


根据市局年度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计划安排,为进一步加强财政人才队伍建设,提升财政干部干事创业的站位意识和专业素养,市局近日举办了市财政系统中青年业务骨干培训班,来自全市财政系统34名学员参加了为期两周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班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点:

一是紧密结合全市正在开展的“四史”学习教育,通过市委党校专家《深入学习“四史”,坚守初心使命》理论授课,加深了学员对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坚信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道路选择的理解,增强了“四个”自信,推动了学员在上海财政改革发展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通过前往陈云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专题党课,学习陈云同志“坚守信仰、党性坚强、一心为民、实事求是、刻苦学习”的精神和“忠诚谋国、理财为民、勤政廉洁、精细科学”的财政精神,引导学员将其融入到今后谋划财政工作、制定财政政策、推进工作实践中去。

二是培训班按照“教育培训要嵌入主体业务,服务财政改革提质增效”的总要求,紧扣“落实疫情防控财政政策研讨”主题,通过将行动学习和知识分享(OKS)相结合的创新培训方法,帮助学员围绕疫情期间防疫物资生产企业补贴、稳定企业岗位用工补贴、医务系统临时性补助等财政政策开展研讨;学员运用“智慧树、头脑风暴”等各种学习工具,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三个维度挖掘政策存在的不足和执行偏差的原因;各学习小组发挥团队协作作用,聚焦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最终形成6篇疫情防控财政政策落实情况的调研报告,帮助中青年财政干部提高系统思维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三是通过行动学习和知识分享(OKS)相结合的实践探索,进一步加强了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之间的工作交流和政策衔接,推动学习成果实用化。培训中,市区两级学员就“企业贷款贴息政策、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创新券发放”等政策进行充分交流沟通;学员运用“知识交流技巧”的学习工具,对政策的执行方、受众方进行深度剖析,提出了通过政策平台、财税联动、诚信信息共享等一系列手段来解决具体问题的对策方案。

通过此次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训人员创造性地工作和独立思考能力,增强了解决财政改革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取得了预期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