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财政监督局扎实推进2020年市级财政重点支出项目和财政政策绩效评价工作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财政监督检查局  |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05日

2020年1月初,市财政监督局启动对市级财政重点支出项目和市级财政政策共计27个评价对象的绩效评价工作。目前,除4个评价项目受疫情影响延期以外,其余23个评价项目均已完成并形成评价报告。

在本年度评价工作中,监督局紧扣“预算”和“绩效”两大核心,以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通过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和优化工作模式,着力提高评价工作质量和效率:一是注重项目遴选,选择紧扣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和社会民生热点、体现部门职能特点、具有一定资金规模的对象开展绩效评价;二是探索自主评价,适度扩大自主评价规模,选取5个评价项目由市财政监督局自主完成评价;三是强化过程管理,统一14个共性评价指标的评价标准,完善细化10个核心环节质量要求,并主动接受监督,邀请市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计16人次参加评审会;四是深化市区联动,与长宁、奉贤和青浦3个区就4个评价项目采用多种方式开展市区联动;五是加强第三方机构管理,细化明确机构遴选评分细则,加强对第三方评价机构工作质量引导,强化对第三方机构工作质量考核。

本次评价,市财政监督局梳理出相关问题和对应整改建议,下一步将积极落实后续工作:一是向预算部门反馈评价结果和评价报告,推动预算部门会同市局相关支出处室落实问题整改;二是会同相关处室在市局网站做好绩效评价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按要求向市“小人代会”报送绩效评价评价报告作为参阅材料;三是及时做好工作总结,进一步促进机构遴选、考核机制的完善。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而延期的4个评价项目,市财政监督局将会同相关支出处室与预算部门加强沟通、积极推进,力争按计划如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