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上海市加强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管理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21日

为着力提升专项转移支付目标编报质量,充分发挥绩效目标在市对区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中的基础和源头作用,全面加强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推动提高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市财政局组织开展了2022年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的编报和重点会审工作。

一是明确编报要求,加强编报指导。为做好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编报工作,市财政局于2021年10月印发相关通知,明确了绩效目标的编制范围、编报内容和编报主体以及编报和审核要求,制定了范式化的整体、区域和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并针对各报表分别制定了相应的填报说明,切实提高了对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编报的指导作用。

二是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审核方式。考虑到专项支付绩效目标涉及面广、专业性强,为推动绩效目标“导向清晰、具体量化、合理可行”,提高绩效目标编报质量,市财政局探索实施了“初审+重点审核”的二次审核、双重把关审核。在对口支出处室、预算处、绩效处内部初审全覆盖的基础上,按照“重点突出、问题导向、类型兼顾”的原则,选择14个部门的15个项目作为重点审核对象开展集中专项会审,项目覆盖教育、乡村振兴、交通等重要领域。在专项会审中,第三方机构及高校等多方专家和市区两级财政部门从不同角度提出会审意见,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进行现场指导和监督,提高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会审的统一性、规范性和严肃性。

三是闭环评审流程,强化结果应用。市财政局及时汇总会审小组的意见,从总体提示和具体意见两个层次概括形成审核建议,以会审意见表的形式反馈至预算主管部门,并要求预算主管部门根据会审意见完善整体绩效目标后反馈至市财政局。会审结果作为安排预算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试点选取部分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目标报送市人大,并由相应的市级主管部门予以公开。

下一步,市财政局将结合国家对专项转移支付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和本市工作实际,研究制定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工作制度文件,进一步细化、完善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要求,全面加强专项转移支付绩效管理,加快建立健全专项转移支付定期评估和退出机制,不断提升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绩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