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奉贤区财政局“三步走”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

文章来源:奉贤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4年03月01日

  奉贤区财政局“三步走”提升国有资产管理能力。

  一是健全制度“促规范”。聚焦资产管理规范性和安全性,围绕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体系,印发《奉贤区区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奉贤区区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奉贤区区级行政事业单位编外人员通用资产配置办法(试行)》,面向全区开展解读和培训,进一步加强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全过程、全方位、全覆盖规范管理。

  二是全面清查“知家底”。健全资产清查盘点机制,积极落实《关于开展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盘点工作的通知》相关规定,定期开展“地毯式”摸排,梳理存量资产情况,确保底数清、数据准。建立重大资产管理台账,动态掌握房屋、土地、车辆及大型设备等资产的基本情况和使用状况,确保情况明、根基稳。持续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建立常态化检查机制,对教育、卫生、农业条线开展资产全覆盖专项检查,以监督检查促进单位规范、高效管理。

  三是整合利用“强统筹”。坚持“摸清存量、用好存量、调剂存量”配置理念,严格执行“无预算不新增”原则,持续推进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2024年新增资产配置核减金额287.62万元。建立实体公物仓,健全“实体仓+虚拟仓”运行模式,统筹管理闲置、低效运转或超标超配的资产,进一步发挥公物仓平台效应。加大闲置资产的整合调配和处置工作力度,充分挖掘资产潜在价值,2023年度通过调剂、处置、出租等方式盘活存量资产原值合计26466.44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