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虹口区财政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讨论交流会暨青年课题调研开题分享会

文章来源:虹口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4年02月28日

  近日,虹口区财政局召开2024年度工作讨论交流会暨青年课题调研开题分享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及财政局、财政所、财务会计管理中心全体干部参加。

  会议第一议程为青年课题调研开题分享会。10名青年代表聚焦优化转移支付、加强财会监督管理、提高直达资金使用效率等分享了各自课题研究的目的和主要内容,王莉琼副局长对青年课题调研开题分享逐一点评,她指出,青年课题研究是拓宽视野、提升能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机会,也是展现虹口区财政局上下联动、齐学共进的重要契机,她希望青年干部能够抓住这次机会,切实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能力。

  第二议程为2024年度工作讨论交流会。各分管领导依次就2023年工作情况和2024年重点工作进行讨论交流,局主要领导对全年工作进行总结并部署2024年重点创新工作。

  会议指出,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以及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区级财政健康发展,坚决落实“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了全年预算收支目标,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统筹财政政策和资金,助力教育、养老、医疗、就业等社会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新的一年,财政工作任务更加艰巨,要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区委区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埋头苦干、登高望远、奋力争先,以更加深入的思考、更加扎实的举措,推动财政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要以增收育源为目标,推动财政可持续发展,强化税源涵养、严格收入征管、积极向上争资,着力增加可用财力,全力推动税源结构优化,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扎实推进产业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发挥风险补偿资金池作用,增强银行对中小微企业“敢贷愿贷”的信心,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涵养税源扩大税基。要以优化支出结构为核心,集中财力保重点,坚持过紧日子,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力争不该花的钱一分不花,该办的事一件不落,加强政府性资源资产统筹管理,推进项目库建设和管理,依托预算一体化系统2.0,加强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要以推进成本绩效为基础,做深做实绩效管理,加大新增重点项目事前绩效评估力度,加大重点绩效评价和预算评审机制相结合的力度,全面推进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推动预算管理和绩效管理“双融合、双促进、双提升”,建立科学的支出标准,实现降本增效,进一步压实预算。要以财会监督为手段,守牢财政资金底线,以内控建设为切入点,推动监督关口从传统的“事后监督”向“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前移,推动内控管理、绩效评价、会计信息质量检查等工作有机融合,提升监督效能。要以预算管理一体化为抓手,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坚持以规范化、信息化为依托,努力把健全现代预算制度的要求转换为“用数字说话”,处理好预算管理一体化与地方政府既有管理模式的差异,尽最大可能减少冲突、矛盾、掣肘,最大限度地保证服务中央、市级财政管理需要与服务本区党委、政府决策需要的协同和兼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