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黄浦区委财经工作委员会召开2020年第二次会议

文章来源:黄浦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30日

近日,黄浦区委财经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区委书记杲云主持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巢克俭,区委副书记沈山州,区委常委、副区长陈卓夫、洪继梁,副区长杨东升出席会议,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发改委、区财政局和区税务局关于2020年1-5月经济运行和财政收支、税收收入情况的汇报。杲云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1-5月区经济运行情况、区级财政收入等各项经济指标,保持稳定、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成绩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近年来黄浦产业结构不断转型升级,也是全区各部门各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同时,要正确认识当前黄浦面临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虽然本区上半年经济总量和财政收入保持稳定运行,但经济发展中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因此全区各部门各单位要保持清醒的认识,认真查找各领域各行业的不足,全面分析,查找原因,及时提出应对措施,为下一步经济发展明确努力方向。

杲云提出,要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抓好稳增长各项工作。一是要关注形势变化,提高分析研判能力。要研究分析疫情变化对各行业带来的持续影响和传导效应,密切关注国际国内政治经济宏观形势新变化新趋势,跟踪国家和本市最新出台的政策,做好前瞻性研究,及时落实配套措施,提高应对应变能力。二是大力保持经济稳增长。今年年初区委区政府确定的经济目标不变,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下更大力气确保区域经济健康平稳运行。三是做好留商安商工作,稳住经济存量。密切关注企业动向,及时优化完善防流失机制,织密工作网络,关口前移,主动上门服务,工作措施到位,形成工作闭环,切实做好安商留商稳商工作,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四是要积极主动作为,不断拓展经济增量。针对商业零售、文化旅游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产业,相关部门要组织开展专题式、小范围营销活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要加大新动能的培育,大力引进和培育健康服务、数字经济、在线经济等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要加强企业走访调研与全方位精细化服务,积极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困难与需求,针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一企一策做好精准帮扶。

杲云要求,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统筹用好财政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大组织财政收入力度,做到应收尽收,并努力向内挖潜,加大“三资”清理力度,进一步盘活各类存量资金,千方百计拓宽收入来源。全面统筹安排各类资金,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压减非急需、非刚性和低效支出,创新工作机制,多渠道筹集资金,支持旧区改造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