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加大资金投入 嘉定区财政助力人居环境持续优化

文章来源:嘉定区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0日

为更好地提升农村环境面貌、改善农民生活的重要决策部署,嘉定区按照“改善人居环境、补齐发展短板、提升城市品质”的原则,制定了新一轮优化农村人居优化工程的实施方案、任务清单,以村容村貌提升、生态环境修复、美丽田园营造、农村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长效管理落实等为主攻方向,更高标准、更高水平持续推进乡村人居环境优化。

嘉定区共有141个行政村,包括57个规划保留村,84个规划非保留村。为推进民心工程落到实处,今年,区财政局与区农业农村委在统筹市级“一口下达”资金的基础上,落实了1.9亿元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专项资金奖补标准,并提出分层分类、因村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优化和美丽乡村建设“二合一”工程。一是针对非保留保护村,确定了标准配置要求,主要开展五大特色整治:管线整理与提升、特色小三园、特色“小微景”、村宅文化创建和宣传、公共空间整治和提升。二是针对保留保护村,在完成标准配置的基础上,对标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标准,在康体配套设施、村庄景观绿化、村庄河沟驳岸、墙体美化提升等方面做进一步提升。

当前,各街镇人居环境优化工程专项资金项目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预计明年6月份基本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区财政局将继续积极统筹资金落实,会同相关区级部门加强审核资金使用范围、用途、比例等,做好资金绩效目标设定,确保资金聚焦集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