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2012年上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印发日期:2013-02-21   |  文号:  |  发文机关:上海市财政局  |  查看更多属性
是否有效:  |  索取号: AB1900010-2013-006
内容描述:2012年上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年上海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财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我局政府网站(www.czj.sh.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上海市财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上海市肇嘉浜路800号,邮编:200030;电话:021-54679568转22054分机,电子邮箱:zfxxgk@czj.shanghai.gov.cn)。

  一、概述

  2012年,我局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条例》和《规定》)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精神,切实落实财政部和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以财政信息公开为重点,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内容,延伸优化公开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基础保障,公开工作的开展平稳有序,并在提高财政工作透明度、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求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2年,共编制并发布主动公开目录350条(累计编制目录2642条),其中:政策法规类信息97条(占27.8%),业务类信息232条(占66.3%),其他信息21条(占6.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全文电子化率为100%,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访问量达36.37万人次。

  (一)主动公开范围

  根据《条例》和《规定》的要求,我局向社会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

  1、我局局机关及所属单位内部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变动情况等机构人事类信息;

  2、财政预算管理、国库管理、财政支出管理、政府采购、会计管理、税收政策等方面的政策法规类信息;

  3、财政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会计改革和发展“十二五”规划、会计资格考试与人才评价“十二五”发展规划等规划计划类信息;

  4、月度(季度)地方财政收支、政府预决算报告和预决算表、重要非税收入和社会公共资金的收入使用情况等财政数据类信息;

  5、行政审批事项和其他财政业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办事结果等审批类信息;

  6、便民问答、常用事项查询等服务类信息。

  7、其他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渠道

  “上海财政”网站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平台。2012年,网站共发布机构职能、政策法规、办事指南、财政数据等各类信息1634条。通过做好热点政策解读,推进网上办事平台、智能咨询平台的建设,定期开设在线访谈等积极举措,网站的功能进一步发挥,成为公众获取我局政务信息和政务服务最重要、最便捷的途径,公众对网站的年访问量达8730.3万次,同比增长34%。网站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提升,有力地促进了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的了解和监督。在中国优秀政府网站推荐及综合影响力评估活动中,连续第二年入选,并获得2012年度“中国政府网站领先奖”。

  传统公开渠道也是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可以在我局现场查阅点查阅,也可以在市档案局、市图书馆查阅。围绕本市财政中心工作,我局还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财政宣传力度,为社会各界解读政策内容,通报工作进展情况。

  此外,2012年,我局还开始运用政务微博这一新媒体形式公开政府信息、与公众沟通互动。这一新渠道的开设将逐步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

  (三)财政信息公开推进情况

  根据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12年,我局以财政预决算信息为重点,进一步加大了财政公开力度:

  一是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信息。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市本级政府总预算、预算调整和决算,均及时向社会公布。2012年,已公布的市级财政总预算、总决算信息,除预决算报告、预算调整方案外,还包括公共财政收支、政府性基金收支、市对区县财政转移支付等的预算、执行、决算报表(共23张)及相关报表编制说明。其中,市级财政预决算中的教育、科技、农林水事务等重点支出已细化到“项”级科目。此外,还首次公布了2011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执行和决算情况。

  二是深化公开部门预决算信息。主动公开了2013年部门预算和2012年部门决算信息。全部预决算表格细化公开到“款”级科目,报表编制说明的内容比以往更为详细。

  三是做好“三公”经费预决算信息公开。主动公开了市级“三公”经费2012年预算、2011年决算汇总情况,以及本部门“三公”经费2012年预算和2011年决算信息。

  四是推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结果信息公开。为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向社会公开了35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绩效评价结果信息。

  五是及时公开重要资金的使用情况。人大审查批准的地方政府债券资金、新增机动车额度拍卖收入、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贷款道路建设车辆通行费收入等重要资金的使用情况也及时向社会公布。

  除做好本部门财政信息公开外,我局还积极推动各市级部门向社会公开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等信息,并会同有关市级资金管理部门,公开了64项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的资金使用情况,实施了57项财政专项资金在市与区县之间联动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受理情况

  2012年,我局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47件,均按照现行法律法规认真处理。从申请形式看,当面申请的34件(占23.1%),信函申请的51件(占34.7%),网上申请的58件(占39.5%),电子邮件申请的4件(占2.7%)。从申请内容看,涉及财政资金信息的申请有69件(占46.9%),涉及财税政策的申请有47件(占32.0%),涉及财政业务信息的申请有31件(占21.1%)。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2年,共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65件(其中18件为上年度顺延至下年度答复),已经答复156件,尚有9件申请将顺延至下年度答复。

  2012年收到并答复的申请共138件,其中:“同意公开”或“同意部分公开”的有43件(占31.2%);“不予公开”的有3件(占2.2%);“信息不存在”的有45件(占32.6%);“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的有11件(占8.0%),“申请内容不明确”的有7件(占5.1%);“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有15件(占10.9%);“申请人主动撤销”的有9件(占6.5%);其他情形的有5件(占3.6%)。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费用。

  四、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23件,其中经审查后被维持的案件有22件,仍在审查过程中的有1件;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8件,经审理后我局答复均被维持;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2012年度共接受市民网上留言和电子邮件咨询5200多人次。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在公开的范围、内容和形式等方面仍有待进  一步完善。2013年,我局将结合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拓展深化公开领域和内容,健全政务服务体系,不断提升公开和服务的水平,充分发挥财政信息公开的综合效应。

  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信息公开机制,提高财政运行的透明度。在继续做好政府总预算、总决算公开的基础上,向社会公开2012年度市级部门行政经费决算,推进财政教育经费投入使用情况的信息公开,扩大财政专项资金项目绩效评价结果的公开范围。

  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区县财政信息公开的指导推进,逐步实现市与区县财政信息的联动公开。

  三是进一步优化公开渠道。完善“上海财政”网站功能,做好网站信息资源的整合,丰富内容展现形式,注重与公众的网上互动交流。结合查阅点、档案馆、图书馆、新闻发布会等传统公开渠道,提高财政信息公开的效果。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他说明

  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2年度的情况,数据统计范围仅包括市局机关。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350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24%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350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4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0

受理申请总数

147

其中:1.当面申请数

34

2.传真申请数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4

4.网上申请数

58

5.信函申请数

51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38

其中:1.同意公开数

37

2.同意部分公开数

6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4

4.“信息不存在”数

45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11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7

7.“重复申请”数

1

8.不予公开总数

3

其中:(1)“国家秘密”数

 

1

2)“商业秘密”数

 

0

3)“个人隐私”数

 

0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1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0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1

9.申请人主动撤销申请数

9

10.非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

 

15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137

网上咨询数

人次

5213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35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63740

  注:我局电话咨询服务部分通过12366热线提供,未单独统计。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23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行政诉讼数

 

8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申诉举报数

 

0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0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0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专职人员总数

5

其中:1.全职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3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未单独

核算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