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释放了哪些信号
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上海金融官微  |  发布时间:2021-04-08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年底。专家认为,这体现了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将起到“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的作用,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成果,有助于稳定企业发展信心。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一季度例会日前召开。对于经济基本面的判断方面,相比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本次例会的相关表述由“经济运行逐步恢复常态”转为“经济运行持续恢复”,新增“积极因素明显增多,但经济恢复进程仍不平衡”。

对此,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从经济、进出口和金融数据来看,1至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大幅超出市场预期,出口表现仍强,2月信贷需求旺盛,结构上中长期贷款延续高增,这些均是经济运行恢复中的积极因素。但是也要看到,投资、消费等内需仍然较弱,体现经济修复并不平衡。

在政策取向方面,本次例会去掉了“不急转弯”,但保留了“稳字当头”。华创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周冠南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仍坚持此前基调。

货币政策工具上,本次例会提出,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的牵引带动作用,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去年央行推出1.8万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这一工具规模显著放量。周冠南认为,预计今年再贷款再贴现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将加大,对这一工具的使用也将更加频繁。

在结构性目标方面,会议继续强调,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绿色发展等领域的支持力度。此前,央行召开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也对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绿色发展、科技创新提出了要求。

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将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进一步延至今年年底。专家认为,这体现了保持政策稳定性和连续性,将起到“对小微企业再帮扶一把”的作用,进一步巩固经济恢复成果,有助于稳定企业发展信心。在小微金融支持力度不减的背景下,中国银行研究院李梦宇认为,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性与可得性将进一步提升,首贷户规模将加大,大型银行及地方性中小银行将形成对客群的差异化、互补化覆盖,使金融资源不断下沉。

对于金融支持绿色发展,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期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谈到,正在研究通过优惠利率、绿色专项再贷款等支持工具,激励金融机构为碳减排提供资金支持。明明认为,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政策指引下,央行将一方面考虑把气候变化更好纳入货币政策框架,另一方面也不断引导加大对风电、光伏发电等行业的金融支持力度。

在利率水平方面,2020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提出“巩固贷款实际利率水平下降成果”,而本次例会延续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表述,再次提出“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明明预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主要源于两个渠道,一是优化存款利率监管,以存款改革促贷款改革;二是适当降低贷款手续费,提升贷款可获得性和便利性,以此推动实际贷款成本降低。总体而言,以改革降成本的政策主基调将延续。

此外,本次例会还谈及“支持区域协调发展”,与全国24家主要银行信贷结构优化调整座谈会的表述一脉相承。对此,李梦宇预计,2021年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投放对区域协调发展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提升。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海南自贸区等重点区域内部信贷资源协调机制将进一步加强,形成围绕地区特色产业集群与产业链的跨区域协调机制,增强信贷投放的准确性。对中西部地区、经济困难省份的信贷投放也将实现因地制宜的投放机制,支持经济困难省份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激发地区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


本文来源:中国金融新闻网、上海金融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