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访谈信息

访谈时间:2020年12月7日(周一)14:00-16:00
访谈嘉宾:魏金鹏
嘉宾简介:后疫情时代,如何做好财务风险管控(2020年12月7日)

访谈内容

刷新

魏金鹏.jpg


魏金鹏2.jpg


主持人

网友刘晓静提问:我是一家企业的财务主管,我们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很大,老师,对于应收账款,有什么好的管控措施呢?

魏金鹏

作为会计人员,需要全面梳理和掌握公司的应收账款情况,重点关注金额大时间长的应收账款,全力协助和督促业务人员进行催讨。日常应收账款的管控做好三方面:一是在签约之前做好客户信用评估,谨慎授信,对于已出现欠款的客户,及时调减信用账期甚至采取现销方式;二是协助业务定期与客户对账,确认债权,赊销及时挂账,收款及时核销应收账款;三是重点关注金额大时间长的款项,可以发律师函进行催讨,必要时可以采取诉讼手段,但要根据成本效益原则权衡是否一定要采用这种极端措施。

主持人

网友朱倩提问:公司资金余额是不是越多越好,平常公司账面要有多少资金才是安全的呢?

魏金鹏

公司资金余额并非越多越好,资金太少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但资金余额过多,如果不进行合理的理财规划,会造成资金的闲置,影响资金的使用效益。一般来说,要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进行安全存量资金测算,账面保留一定数额的流动资金应对企业工资发放、采购款支付和日常费用开支就可以了,如果有闲余的资金可以进行用于银行结构性存款或者理财规划等,使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

主持人

网友吴冰冰提问:受疫情影响,先前与我们有业务往来的一个客户破产清算了,这个客户欠我们货款如何处理呢?

魏金鹏

如果有确切证据表明,应收账款无法收回的,需要进行相应的坏账处理,如果先前已计提坏账准备的,进行坏账准备的核销。

主持人

网友陈宇飞提问:如果应收账款确实无法收回,需要进行坏账处理,需要哪些证明资料呢?

魏金鹏

这要根据欠款方的情况确定:如果是欠款方破产清算,需要人民法院的破产、清算公告;如果是诉讼案件,需要人民法院的判决书或仲裁机构的仲裁书;如果欠款方停止营业,需有工商部门注销、吊销营业执照证明;如果欠款人死亡或失踪,需有公安机关等对欠款人个人的死亡或失踪证明;如果是债务重组,需有债务重组协议及债务人重组收益纳税情况说明;如果是自然灾害或战争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需有欠款方受灾情况说明以及收款方放弃债权的申明。

主持人

网友胡菲菲提问:我们公司是一家小型制造型企业,老师,应该从哪些方面降低成本呢?

魏金鹏

不论企业规模大小,降本节支都是一个共性话题,特别是在后疫情时代,在业务量下降或营收规模缩减的情况下,更要想办法降成本。一是降采购成本,即采购原材料、商品或设备、物品的成本,如果价格压降空间有限,也可与供应商谈判争取一定的付款账期;二是降日常费用,日常可花可不花的费用砍掉不花,必须开支的费用也可采取措施适当压缩,如采用远程会议代替现场开会,节约差旅费和会议费等;三是降人工成本,优化组织架构、按需设置岗位和合理招用人员,鼓励一人多岗、一人多能的模式降人工成本,当然,必须符合内控的要求。

主持人

网友庄婷提问:财务风险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呢?

魏金鹏

一般来说,财务风险主要是指资金短缺或不足引发的风险,主要表现在筹资、投资、经营和利润分配四个与资金相关的环节。其实,财务风险除了资金风险以外,还包括税收风险,主要表现在多交税和少交税风险两个方面。

主持人

财务小林提问:我们公司属于小型企业,有必要编制现金收支预算吗?如果要编,怎么编?

魏金鹏

不论公司规模大小,都需要编制现金收支预算,特别是对于那些日常运营资金短缺或不足的企业来说,非常有必要。编制现金收支预算主要从现金的流入和流出,即收款和付款两方面来编,编制的期间可以是月,也可以是周,甚至是天,通过现金收支预算的平衡,如果发现现金不足,需要采取措施筹(融)资,如果现金有大量闲余,可以采取银行理财等方式以便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主持人

网友孙会计提问:大型企业一般每年末都要组织编制来年的年度预算,中小微企业需不需要编预算呢?

魏金鹏

全面预算是一个很好的管理工具,通过编制预算,可以明确目标,对日常经营活动进行管控,还可以将预算目标作为绩效考核的依据之一,所以大型企业要编预算,建议中小微企业也可以尝试进行全面预算管理。

主持人

网友邱先生提问:我们公司是一家餐饮企业,2020年受疫情影响,经营业绩很不好,对于后续的发展,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魏金鹏

虽然目前餐饮行业的经营已基本恢复正常,但总体来看,2020年,餐饮企业受疫情的负面影响最为严重。鉴于先前的教训,对餐饮行业后续的发展有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现金收支预算,最好能预留一部分现金储备,以防不时之需;二是要适度控制扩张规模,在涉及新增店面或设备等投资时要谨慎,防止占用大额资金;三是业务转型创新,可以采取外卖或个性化订餐服务等方式,扩大营收来源,增加资金流入。

主持人

网友顾晴提问:很快就到年末关账时间了,对于年末关账,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魏金鹏

年末关账,总结起来需要注意以下几方面:一是核对清楚债权债务,包括个人欠款,重点关注债权,如果有坏账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二是全面盘点存货和资产,如有盘盈或盘亏,及时进行账务处理;三是及时梳理涉税事项,核实印花税、房产税、车船税等是否及时计交,需留存备查的税务资料是否准备齐全;四是仔细排查会计科目,逐一核查每个末级会计科目的余额,发现账务处理有问题的,在关账前及时进行账务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