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市财政局邀请采购人代表、政协委员、区财政部门负责人列席局务会议 共同审议网上超市试运行工作方案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17日

1.jpg


11月10日下午,市财政局举办2022年政府开放日暨会议公开的政务公开活动。此次会议特别邀请市公安局二级巡视员、警务保障部副主任何玉龙,市政协委员、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常务副院长张阿方和闵行区财政局局长李骏,共同审议即将正式发布的《上海市政府采购云平台网上超市试运行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


4.jpg

作为采购人代表,何玉龙说:“网上超市与框架协议采购相配套,更好地满足广大采购人频繁发生的小额零星采购需求,是政府采购进一步提质增效的有效举措。市公安局所属预算单位数量较多,采购项目量大面广,网上超市提供了规范、便捷的采购渠道。”何玉龙赞同启动网上超市试运行,他表示市公安局将加强内控管理、及时反馈应用情况,并建议市财政局加强政策宣传和培训指导。


3.jpg

作为专家学者代表,张阿方说:“市政协曾经对政府采购做过专题调研,并就提高采购效率、降低采购成本提出了相应对策,其中包括建设网上超市。我通读了《工作方案》,我们当时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呼应。网上超市有助于解决经常性、消耗性产品采购效率问题,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工作方案》非常细致,针对性和操作性都很强,我完全同意。”


2.jpg

作为区级政府采购监管部门代表,李骏指出:“从我们以往监督检查情况看,‘小而散’采购项目反映出的问题比较多。网上超市是个公开透明、公平竞争的开放式平台,对规范‘小而散’采购非常有利。从管理上看,网上超市有助于让‘小而散’采购进一步规范;对采购人来说,网上超市使‘小而散’采购更便捷,更便于内控管理;对供应商来说,网上超市提供了更加友好的营商环境。”她表示,闵行财政将认真贯彻落实《工作方案》,并建议网上超市能增加中小企业、残疾人福利企业、节能环保产品等的标识,更好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逐步扩大网上超市产品覆盖范围。


8.jpg

会上,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曹吉珍指出,政府采购制度实施以来,在规范采购行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发挥政策功能、促进廉政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政府采购管理处根据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要求,起草了《工作方案》,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上线运行为契机,依托本市政府采购云平台,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先进技术手段,建设全市一体化的政府采购网上超市。网上超市与框架协议采购两者之间取长补短、有序竞争,为预算单位日常的小额零星采购提供规范、便捷的采购渠道和全流程在线交易服务,打通政府采购市场与公开市场的阻隔,打破市场封闭而导致的价格垄断,实现优质优价采购结果和良好用户反馈目标。她要求,政府采购管理处会后要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培训,让包括广大中小企业在内的合格供应商畅通无阻地入驻网上超市,分享政府采购市场机遇;让全市各级预算单位了解网上超市的运行管理要求,切实履行好采购人的主体责任。此外,要抓好网上超市商品价格、质量和售后等监督管理,促进公平竞争,降低交易成本,确保采购绩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