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紧贴企业需求 助力企业发展——上海市财务会计管理中心赴全市小微基地开展集中调研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务会计管理中心  |  发布日期:2020年08月14日

插图.jpg


随着新冠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经济形势稳步向好,中小微企业的复工复产也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为了更有针对性地为本市中小企业提供财会服务,提升中小企业财会管理能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上海市财务会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会同市财政局会计处于7月分批走访了本市16个区,并开展“新形势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财会服务需求调研”座谈会。

座谈会期间,各区小微企业代表围绕目前企业经营状况、遇到的问题,以及对当前财会服务的意见建议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对各区小微企业财务会计培训咨询基地(以下简称“小微基地”)的各项财会服务给予肯定的基础上,各区企业代表就自身企业遇到的诸如疫情影响下资金紧张、政府补贴政策了解不足、税收减免政策无法充分享受等问题提出了需求及建议,同时表达了希望进行一对一咨询、开展碎片式学习等意愿。

会上,各区财政局、小微基地交流了各区上半年疫情影响下通过线上直播、网络课程、在线咨询等方式及时调整小微企业财会服务形式的经验和成果,分享了不同性质的小微企业疫情下的不同财会需求,总结了当前形势下小微企业财会服务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并提出了“多方联办开展财会服务”、“引入专业机构提升服务质量”、“针对热点难点开展交流研讨”等下半年工作设想。

市财政局会计处和中心认真听取各方发言,并就各区财政局、小微基地和小微企业代表的主动作为和积极诉求作出了集中回应,表示今年的疫情对中小企业影响较大,如何帮助中小企业尽早克服疫情,恢复生产秩序是当前本市中小企业财会服务的重中之重。通过本次座谈,市局会计处和中心进一步掌握了当前疫情影响下中小企业运营状况和财会服务需求,为下一阶段提升本市中小企业财会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供了实际基础。

下一步,市局会计处和中心将根据多方意见建议,进一步整合市区两级服务资源,推动引导各区小微基地充分发挥财会服务平台功能,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层分类开展针对性的财会服务,深化“财会+”服务模式,努力帮助中小企业排忧解难,提振信心,共克时艰,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