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读取语音阅读器

本市召开工作动员部署会 全面推开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

文章来源:上海市财政局  |  发布日期:2024年04月09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的决策部署和《上海市加强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实施方案》有关要求,4月7日上午,市财政局组织召开全市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顾军同志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

  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华杰同志通报了2023年本市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情况及2024年全面推开改革工作安排。市教委、市交通委、市水务局、浦东新区政府及闵行区政府就2023年试点情况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试点区、试点部门的共同努力下,2023年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制度体系初步建立,工作机制不断完善,试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24年要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实施《上海市2024年度全面推开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通过清单式管理和项目化推进方式,全面推进成本预算绩效分析工作,实现“主要部门全覆盖、重点政策和项目全覆盖、结果应用全覆盖”三个全覆盖,推动降本增效和公共服务标准、成本定额标准和财政支出标准体系建设,进一步健全现代财政制度,优化财政资源配置机制。

  会议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改革工作推向深入。一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刻认识开展成本预算绩效管理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牢固树立成本绩效理念,将成本绩效理念和方法贯穿在政府管理履职的全过程、各环节,用管理出效益,问改革要绩效,以成本预算绩效管理撬动本领域、本地区各项改革,主动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真正把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二是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扎实推进成本绩效分析工作,以成本定标准,以标准促改革,以改革提质效,降本增效要有显示度,管理改革要有新提升,分析结果要全面应用到2025年预算编制工作中,并坚决防止“此减彼增”“先减后增”等现象,推动财政资源高效配置和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全面提升。三是完善机制,增强合力。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坚持同题共答、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系统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增强工作合力。要建好用好“双组长制”,落实主体责任,健全上下协同、条块结合、精准高效的工作机制,发挥各方积极性和优势,共同推进成本预算绩效管理各项改革。

  各区分管副区长、各区财政局局长,有关市级预算部门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各管委会负责人、财务部门负责人和有关市属国企(集团)分管负责人参与本次会议。